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聆听经典 沐浴书香——来自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学子对北体首届文化节“金牌朗读者”的心得感悟
发布时间:2018-10-19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tkOhKZqF0eL9PckLt8STefBWST7oicuwPdjrcjsZrlarE3UOUgfrUDaXBOdbxu8XTv5B8YTqsgEYHZCzPOERoQ/640?wx_fmt=jpeg

纪念建校65周年系列活动之北京体育大学首届读书文化节“金牌朗读者”活动于10月17日19点在卓越报告厅成功举办。国际体育组织学院45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以“书香校园 文化北体”为主题,以北体精神“爱国 拼搏 求实 创新”为主线,通过共读世界经典名著,营造浓厚的校园阅读氛围。活动荣幸邀请到了我校离退休老教授、知名校友及学生代表共同登台朗诵。以此引导学生走进博大精深的书香世界,提升大学生的学业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爱国、拼搏、求实、创新,同学们被文学经典篇目与北体老教师和校友的人生故事深深震撼,在博大精深的书香世界,深入了解北体文化,感悟“追求卓越”的北体精神。

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到达现场的聆听者拥有怎样的收获吧!

01    2018级西班牙语 潘洁羽

“读书到了最后,是为了让我们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世界有多复杂。世界有多复杂,书就有多复杂。人有多少种,书就有多少种。”这是梁文道先生的读书之道。不同种书书写不同种人生,每一本书,都独具一格,每一章节,都熠熠生辉。

今晚的金牌朗读者活动令我收获了许多,不仅有仝飞舟师姐拼搏奋发的亲身经历——身处幽暗太空密闭舱内与欲望和枯燥斗争的顽强精神;也有苏丕仁老教授一直刻苦训练努力学习,视读书为日常的精彩人生;又有孙婉荣教授对青年学子知识与健康并存的殷切期盼;还有著名书法家杨再春老先生面对癌症病痛时的潇洒乐观。

同学与老师们对读书的种种分享让人领悟到人生的绚烂,同样领略到阅读的无尽魅力。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tkOhKZqF0eL9PckLt8STefBWST7oicuwGpYzkVabJSkH20WE3ib9a56NcefQLtooAyt7LM4mhMKAlibyb0bp0cAQ/640?wx_fmt=jpeg

02    2018级英语 刘若晴

正如开场的视频所言,当今这个时代,阅读是最后一种维持我们内心平和宁静的方式。不论尘世中的我们多么奔波与劳累,一捧起书本,我们就得到了最彻底的享受与放松。

而相比阅读,朗读带给我们的,还有听觉上的享受。今天的朗读者有在校学生,也有各级校友、退休教师和书法大师。当朝气蓬勃遇见成熟稳重,没有丝毫突兀,反而碰撞出了别样的火花。

各位同学朗读太过精彩以至于让我在台下头皮发麻精神战栗。他们的朗读时而如春风拂面,时而又如电闪雷鸣;时而似小溪蜿蜒,时而又似大浪淘沙。他们的情感寄托在声音里,传达到观众的脑子里。我无需赘言,因为台下雷鸣般的掌声就是最好的评价。

我更想谈论的是各级校友、退休教师和书法大师带给我的不一样的人生感悟。

仝飞舟女士为了国家与梦想,勇敢接受“太空生存180天”的挑战,并用初心一直激励自己直到试验成功。正是因为有着像仝飞舟女士以及张超先生、南仁东先生这样为国家达到顶峰而不断努力的人,我们的国家才能不断进步,越发强盛。我们也该如此,担当好青年人的责任,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苏丕仁先生正值古稀之年却仍笔耕不辍,他的良好习惯学生时代也有体现。他一直刻苦学习,甚至于寒暑假都泡在图书馆,直到大年三十才回家。他对自己要求严格,学业结束时每门课程都是满分。而当他担任教师时,他也极度负责,学生评价也一直是一百分。他对我们的要求是拼搏。拼搏是时时刻刻的,不是针对于某一特定群体的,而是千千万万的普通人都应该做的。尤其对于目前的我们来说,拼搏是必不可少的,它是我们成才路上的基石。不断拼搏,刻苦奋斗,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

孙婉容女士已九十一岁高龄,却仍精神矍铄,步履坚定。她是孙氏太极的传承人。她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时间加汗水,才能出真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正如她所言,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积极锻炼身体,乐于付出时间与汗水,才能做到求实,做到不浮夸不敷衍,不被灯红酒绿纸醉金迷蒙了心、花了眼,才能走好自己的路,最好自己的事。

王彤先生作为优秀校友,有着让人羡慕的履历。他告诉我们创新是时时刻刻存在的,是不经意间思想火花的迸发,是无法掌握技巧的瞬间感悟。创新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说必不可少,不论是在室内设计、网页设计等设计领域,还是在科研实验、人工智能的等学科领域都有着重要作用。想成为顺应时代潮流的青年人,创新是重中之重。

而最后杨再春先生的发言更是让我备受鼓舞,他身体不甚良好,已经因为膀胱癌进行了三次手术。但他说:“只要活着就要干事。”他乐观积极,对病魔丝毫不畏惧,对癌也未曾闭口不谈。他给北体学生提笔悬空写了七个大字:腹有诗书气自豪。我想这也是对他这个人最好的诠释。最后,他朗诵了自己写的《我对黄河说》,我觉得他更像在对自己说坚定的走下去,在对命运说不。希望我们也能像他那样,永远做一个少年人,永远年轻,永远热爱生命,永远不服从于命运,永远拥有爱、希望与梦想。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tkOhKZqF0eL9PckLt8STefBWST7oicuw0jxqvlQwkuPyUzfjARpMmJ33KicN7bgFotjowia9iawT04tGA9Xek8eQQ/640?wx_fmt=jpeg


03    2018级英语 胡文杰

悠悠二十载,我对读书一直都是懵懵懂懂,一知半解,时常不懂何为书?何为读书?而今天的读书文化节使我顿悟,书是让我活得更优秀的终身伴侣。

 何为书?

 书,是文化的源泉。

 书,是进步的阶梯。

 书,是探索古今的航帆。

 书,是引领人类文明划破黑暗的晨星。

 书,一座让你走出门外的桥梁,一把打开丰富自我大门的钥匙,指引你走向成功港湾的灯塔,但书又何尝不是惊醒人生的钟声,唤醒民族的呼喊!

 鲁迅先生,弃医从文,他知道书是唤醒早已麻痹了的中国人的唯一途径。梁启超先生于清华园做的演讲,何尝不是劝谏中国莘莘学子通过读书来强己强国,“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

 为何读书?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显而易见,一个人的自我提升与自我涵养是无法离开书而独立存在的。古有吴下阿蒙,“三日不见,定当刮目相看”,吴蒙何尝不是我们应当学习的先贤,在孙权的劝谏下,一个认为书毫无用处的武将,走进了书的黄金屋,在古学经典中,领略圣贤的用兵之道,学习先古中的旷世奇战,孕育诸子百家的圣贤思想,从一个武将成为一个能谈古论今的文武双全,是书给了他改变自己的契机。

 古人亦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多读书,你会发现,纸上跳跃的是大千世界,演绎的是各色人生,阐述的是人生哲理。在书中,你可以领略李太白“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广阔,体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想象“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美丽浪漫,也可以感受“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的日日思念。

 书,承载着智慧,传承着古今。读书何尝不是游览世界,读书何尝不是演绎人生。书,让历史在你面前重新回放:品观书海,你得以游览百家争鸣的思维浪潮,秦朝大一统的鼎盛,唐朝盛世的繁荣,青花瓷的曼妙身姿,辛亥革命的欢呼,抗日战争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从莽荒到今下,读书让历史得以回放重播。

 书可以让人丰富,书可以让人平静,书可以让人有趣,书可以让人升华。

 我时常想象着这样一个场景:

 拾一本书,去一座城,寻一间木屋,沏一杯茶,远离尘世的喧嚣,与书来一场约会。

 读书,将会是我倾尽一生来深爱的恋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tkOhKZqF0eL9PckLt8STefBWST7oicuwyPnC2Wlg9njHpuphCLb0Sytq2t0t0TGZoE0064XO2Lu67Ne2XvcRYg/640?wx_fmt=jpeg

04    2018级俄语 李佳依

在首届北体大举办的读书文化节上,我享受到了一场视听盛宴。世有声音千千万,唯有读书声最佳,杨再春老师当场写下的七个字“腹有诗书气自豪”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台上,当朗读者诉说着海明威笔下的老人用生命捍卫自己的战利品和尊严时,我分明感觉到老人顽强拼搏的形象逐渐变得清晰高大;当讲到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时,少年于国家的重要性被多次提及,我仿佛体会到那个年代的人们对于求索与进步的深切渴望;当一个个学校元老级别的人物和学长学姐讲述他们的经历时,台下的我们只剩下由衷的敬佩和赞叹。

爱国、拼搏、求实、创新。

读书文化节结束了,但北体的精神永远存在,并将伴随着书香传播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tkOhKZqF0eL9PckLt8STefBWST7oicuw9aicXbkJy5Zs5Dy8iaQIqQ0k28IoI1FAr9JO3dtUHyFibARGyRNGCCRPw/640?wx_fmt=jpeg

05    2018级俄语 翟沛衡

金牌朗读者展现的北体精神:爱国 拼搏 求实 创新 ,前前后后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相契合,它同样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体要求。在爱国篇中从鲁迅的《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的 中华民族的劫难,再到新时代站在世界前列航空尖端技术,成就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正如仝飞舟师姐所说的在挑战中不忘初心,报效祖国。在拼搏篇中,拼搏不甘于平凡,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在这个最好的年华,刻苦训练,努力学习是苏教授的谆谆教诲。求实篇教导的是一生的身体力行和实现中国梦目标的砥砺前行。而创新篇则旨在教导我们,在漫长的历史中,创新让我们有新思路,新方法,新视野,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头羊。正如董卿所说,读书是一个寻找答案的过程,有的人读书是去寻求生存的意义,有的人读书因此会获得一个平和的心境,杨老先生结尾亲笔写下了腹有诗书气自豪,重申强调了读书的意义。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tkOhKZqF0eL9PckLt8STefBWST7oicuwPhicibs6K2SF93QzusnF7guOpF0beCVJvwHsX9YBE8iapBfqibJY6VjdHw/640?wx_fmt=jpeg

06    2018级德语 陈子一

今日重阳夜,经典美文与自撰诗书的搭配交相辉映。今日重阳夜,国内外诗文的组合相得益彰。爱国拼搏求实创新,朗读者们的千万篇章凝练出的八字箴言在我心头久久回响。

精神矍铄的老前辈,坚韧不拔的航天人,意气风发的学长,他们的朗读无一不在告诉我们多读书,读好书,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让终身学习伴我成长!

今晚让我尤为动容的是杨再春老先生的朗读。笑谈癌症病魔,选择笑着走过。这样豁达的心态可遇而不可求。杨老先生赞颂黄河,其知识储备之惊人,全诗之意义气魄,皆远非我等后生可及,这真应了那句他所教导我们的腹有诗书气自华!病魔没有让杨老放下武器,却让他用尽全部气力,举起鱼叉刺向坎坷的命运。

杨老最后的话意味隽永,那是他的拼搏,是他星光闪耀的时刻,那是青年北体人的振奋源泉。他对着黄河说道:古稀之年的老汉,岁月不再蹉跎。振作精神吧,再当一回小伙。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tkOhKZqF0eL9PckLt8STefBWST7oicuwyxGCWCDVbXKl4pLGaaQlUUrgEhSIsrlIdyC0LuFtO0HOCBmhJgD3dw/640?wx_fmt=jpeg

07    2018级法语 颜文宇

今日首届读书文化节“金牌朗读者”在我校召开。四个章节、13个节目,贯穿着北体永恒的精神:爱国、拼搏、求实、创新。追求卓越是北体大学子不懈的追求目标,而今日的读书文化节再一次坚定了塑造自我、雕刻自我的意志。

无论是18级新生雄心勃勃的宣誓,还是老校友满怀激情的回忆;无论是新生代掷地有声的呐喊,还是暮年老人壮志凌云的呼唤,这些朗诵的声音,这些朗诵的经典,给予了我们前进的方向与奋斗的决心。

“永远把学习摆在第一位”“少年强则中国强”“腹有诗书气自豪”“在挑战中不忘初心”等等,这些话语如盏盏明灯,告诉我们,我们作为学生的光明在于学习,在于激励自我,成就自我,为国家奉献,在于永不放弃的学习意志品质,在于踏实求职严谨求学的态度,在于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冲劲。

也许我会忘记这些朗诵者的姓名和容貌,但他们用声音谱写的篇章,将会一直在我心里奏响:爱国!拼搏!求实!创新!做追求卓越的北体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tkOhKZqF0eL9PckLt8STefBWST7oicuwzEw6zdKNWBC1shSLOv7Pr0r6JPKINYmWXFNRo7blhKzyTuDiaAvosmA/640?wx_fmt=jpeg

08    2018级英语 郑琨

适逢重阳节,学校开展了第一届读书文化节。观看完之后,深受北体精神的触动。

第一篇章的主题是:爱国。曾经我对爱国这一概念理解不深刻,今晚听完朗读者们朗读之后,我明白了,爱国,是建立自信力,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在挑战中不忘初心,是追求卓越!

第二篇章的主题是:拼搏。我领悟到了英国作家恩斯特对于拼搏的深刻见解,领悟到了老人与海当中老人的拼搏精神,领略到了,北体教师不断追求卓越,不放弃任何希望的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

第三篇章的主题是:求实。求实,是太极世家孙婉容教授的,脚踏实地的练太极,是脚踏实地的年高91,仍在不断传授太极。

第四篇章的主题是:创新。我们总说,这是一个新时代。但创新,从来不受限于任何时空。听完梁启超先生的《论小说与群治关系》的朗读,让我体会到了,写文章不应中规中矩,应敢于创新。听完《少年中国说》,让我感受到了,今日之责任在于我们青年一代,而我们要做到中国强,首先,就是要创新!听完我们外语学院的师兄——王彤的朗读,我又对创新有了新的认识,创新——人类星光闪耀的时刻!

今晚,我觉得收获最大的便是自己对“追求卓越”这四个字的深刻理解,是对北体精神的感动,是立志也要做一名不断追求卓越的北体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tkOhKZqF0eL9PckLt8STefBWST7oicuwFETR9y1r0y3uaosibsaiaBb2ViasQ187ZlQ5mspDu42VLaMCarc5ofpZA/640?wx_fmt=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