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中国传统文化走进《综合英语I》课堂
发布时间:2018-11-07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提高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沃土”,因此“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的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为了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也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使祖国的优秀文化在新时期的校园中绽放出迷人的光彩,国际体育组织学院英语专业“综合英语”课程组结合课程自身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兴趣点和关注点,适时适当地在教学中融入了中华传统文化。这不仅丰富了课堂内容也加深了学生对中华传统的理解和思考。

《综合英语I》的课程体系按照各个话题展开,因此根据不同单元的话题,课程组教师在课堂导入、课文讲解以及练习等各个环节中渗透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例如,第一单元的讨论话题是“策略”,其中的一篇课文谈及了“如何在语言学习中运用《孙子兵法》的策略”。因此,结合这两点,教师们搜集了各种音频、视频以及文字资料,不仅让学生们了解的孙子的生平故事,也让学生们熟悉了《孙子兵法》中的“金句”。此外,通过“金句”的英汉对照比较,也让学生了解了古文翻译的一些技巧。在学生基本了解和掌握了孙子以及其重要思想之后,教师们还通过演讲、小组报告等丰富地形式让学生们对所学内容进行梳理和总结,并进一步地思考孙子的思想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和运用。

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渗透在每个单元都有体现:第二单元“奥运”话题中,教师让学生们思考了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的积极影响,同时思考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准备工作以及“三亿人上冰雪”梦想的实现手段;第三单元“教育”话题中,教师带领学生回顾了中国古代教育制度的演变,向学生介绍了孔子的教育理念,并启发学生对现代教育制度进行思考;第四单元的“礼仪”话题中,教师让学生思考中国餐桌礼仪背后深刻的文化影响因素……

在每个单元的课程讲授中,中国传统文化因素的引入不仅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也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锻炼了学生进行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考的能力。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综合英语I》课程组的教师还将继续精炼渗透内容,不断完善“传统文化进课堂”的体系化,更好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大学校园课堂中根植中国传统文化,放眼全球,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

微信图片_20181107145839.jpg



撰稿人:胡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