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不忘教育初心,坚守育人使命——教师“说课展示”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15

C:\Users\td\Desktop\新闻稿\说课展示照片

2018年4月4日, 春暖花开,春和景明,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全体教师在教学楼106教室举行了“不忘教育初心,坚守育人使命”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教师说课展示活动。本次说课展示由英语专业教研室副主任柳莉蕊老师主持,英语专业教研室的亓顺红老师和大学外语教研室年轻教师陈泽韬进行展示。两位教师准备充分,教学思路清晰,课堂活动设计缜密,教学过程处处体现“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英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思路,综合运用混合式教学法,并在不同课程中贯穿了对学生思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注重价值引导,教育学生要树立文化自信,强化实践育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

本次“说课展示”聚焦当前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面向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是对目前学校开设的冰雪产业班、学科高班英语教学的集中展示。亓顺红老师以“花样滑冰”一讲为例主要展示了冰雪产业班英语读写译课程。其教学目标设计合理、学时分配得当,兼顾读写译三项技能,使学生既了解花样滑冰的历史、器材设备、基本技术动作、主要赛事,又能从阅读材料中引导学生对“体育运动中技术与艺术之争”进行深入的讨论与思考。亓顺红老师的课件设计精美,知识点呈现完整而丰富,对专业术语配以视频动画进行讲解,课后作业形式灵活,课程拓展形式多样,为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花样滑冰之旅。作为一名年轻教师,陈泽韬老师勇于创新,为学科高班英语读写课程的改革进行了有益的尝试。陈老师选择的教学材料时效性强,内容新颖,很能抓住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设计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同时重视教学目标的可测量性。词汇教学中注重“语境”意识,课堂讨论中既强调学生的积极参与,也重视教师的示范引导,课后作业贯彻学以致用的精神,让学生活学活用。同时,陈老师还注重对学生情感意志的培养,由课程材料引导学生思考如何树立自己的青春梦想。两位教师展示结束后,与会的其他教师对课程展示中的一些问题与他们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在一来一回的问答中,教师们相互切磋、互相交流、开阔视野,也更清晰地认识到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在专业教育中设计科学合理的德育内容,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德育效果,将学生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说课展示结束后,四位参加了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的与会教师进行了会议精神交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站在时代新起点。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成功举办,2000余位高校校长、外语教育专家、学者、教学管理者与一线教师云集论坛,共谋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新时代大计,同书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奋进之笔。本次论坛议程由15场主旨报告及12场专题论坛组成。会议倡导我们要进行温度教育、生态教育、国际化教育和教师教育。要突出师德,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历来强调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注重教师教育与发展,狠抓教学质量,通过一系列教风、学风的督查巡查建立了良好的教学与学习环境;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强调全员育人,要求教师们将德育教育贯穿到具体的教学活动中,在外语教育中进行价值引导,树立文化自信和中国情怀。本次说课展示活动是英语专业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阶段性汇报,为今后的改革和发展带来了积极的思考,活动气氛热烈,教师参与积极,反响强烈,我院将定期举行说课展示,为教师们搭建展示教学成果的平台,促进互相交流的平台,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科健康发展。


文/王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