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我院教师参加全国体育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第九届年会
发布时间:2018-05-15
 
20171118,全国体育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第九届年会在广州体育学院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体育外语学科发展及外语人才培养。”会议通过专家主旨发言、教学交流和论文报告的形式,组织了与会代表就本期大会的主题及相关的议题进行学习和交流。来自全国十多所体育院校的领导和教师共七十余人参会,我校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田慧教授以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田慧教授作为全国体育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在大会上提出了以下四个议题:如何在外语教学中做到省时高效、如何明辨体育院校外语教学的特色、如何更有效地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何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同时,她表示作为体育院校的外语人,应该积极思考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外语教学与研究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为我国体育事业培养高质量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18日的专家报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金诗汇报了“基于电子档案袋的大学英语ESP慕课资源应用与共享模式研究”,提出了基于电子档案袋的大学英语、ESP和慕课资源应用与共享模式。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徐训丰教授做了题为《以语料库为基础分析曼联足球英文新闻的词汇语法特征》的专题讲座。徐教授介绍了如何使用语料库语言学的研究方法,统计分析曼联足球队的英语新闻中使用的高频词汇,对体育英语的词汇语法特征进行描述。讲座内容非常丰富,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分组讨论在四个会场展开,讨论的主题包括:人才培养与翻译、教学技术、教学方法与多主题。来自各体育院校的教师向小组汇报和交流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会场气氛热烈,成果丰硕。我校国际体育组织学院的教师韩冰、柳莉蕊、王卓君、徐国彩、魏惠琳和周春红参加了此次会议的论文报告。她们在会上分享了有关英语课堂教学、体育英语课程国际化、体育术语语料库、体育赛事申办演讲的写作等主题的论文。  
 
本届研究会年会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来自全国各体育院校的与会者积极交流,互相分享外语教学改革的经验,展示了学科建设及教学方面的科研成果,为体育院校外语教学与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指导,极大地促进了体育院校外语专业建设的发展,对体育院校外语教学的未来发展方向及外语教师个人职业规划都具有战略意义,在与会的体育院校之间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