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感受体育魅力,体验法国风情——法语实验班学生在夏斗湖体育俱乐部实习记
发布时间:2018-12-13

在法国夏斗湖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在法语实验班带队老师的积极联系与努力下,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法语实验班全体学生得以走进法国多个体育俱乐部进行实习。目前法语实验班已和夏斗湖7家体育俱乐部达成实习合作,这7家俱乐部分别是夏斗湖的皮划艇、足球、乒乓球、网球、定向越野、田径和羽毛球俱乐部。其中皮划艇和羽毛球俱乐部实习的参与人数最多,分别有8名学生,其次是网球和足球俱乐部,分别有4名和3名实习生,此外乒乓球、定向越野和田径俱乐部各2名实习生。从今年8月初开始,学生们在各个俱乐部的实习已陆续开始。

最先开展的是皮划艇俱乐部实习,皮划艇俱乐部坐落在夏斗湖市最大的公园内,该公园沙滩、营地、湖泊、河流一应俱全,这里的实习环境优美而又妙趣横生。

C:\Users\DaiXu\Desktop\法语实验班实习\1_副本.jpg

学生的主要工作是协助俱乐部工作人员接待会员或划船游客,然后陪同其泛舟河上。由于学生在国内接触皮划艇运动不多因此一开始并不擅长划船,俱乐部负责人总是耐心教授他们划船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同时,学生经常有机会参与俱乐部的绕安德尔河环城游项目,该环线途中会经过众多历史遗迹和景点,负责人会一路讲述这些遗迹的历史故事和城市变迁。在俱乐部实习的杜霖杰同学不无感慨地说:“在阳光明媚的一天里,在潺潺流动的河水上,我们划船同时又能聆听这座城市的历史,对于游人和实习的我们来说,都是十分美好且有意义的。”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学生在夏斗湖皮划艇俱乐部的实习还吸引了当地媒体《新共和》报纸的采访和报道,引起了夏斗湖市民的广泛关注。

C:\Users\DaiXu\Desktop\法语实验班实习\3_副本.jpg

有感于中国羽毛球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声望,夏斗湖羽毛球俱乐部非常欢迎中国学生前往实习,因此她是第一个接受学生去实习的俱乐部,也是学生参与度最高的俱乐部之一。在该俱乐部实习中,学生一方面全面参与日常训练、与俱乐部会员切磋球艺,另一方面又得以进入法国的羽毛球世界,有机会深入了解法国羽毛球俱乐部运营、赛事组织、专业术语表达等。此外,俱乐部定期组织的晚会活动更是让学生们兴趣盎然。实习生张娴同学的感触是:“在羽毛球俱乐部短短数月的实习中,我们大大增强了对体育活动的参与热情,同时我们的法语交流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也得到很大提高,尤其在实习工作中,我深切体会到中法两国群众体育活动组织的异同,很有收获。”

C:\Users\DaiXu\Desktop\法语实验班实习\4_副本.jpg

法国男足问鼎俄罗斯世界杯冠军点燃了同学们对法国足球俱乐部的参与热情,遗憾的是夏斗湖足球俱乐部只能接受3名男生实习,这让其他落选同学不免心有遗憾。而该俱乐部的实习工作果然没有让慕名而去的男生们失望,他们得以亲眼见证和亲身体验法国足球队的训练有素和严格的选拔机制,同时有机会在一旁观摩学习。男生们的另一个意外收获是周六可以利用夏斗湖队客场比赛的机遇游览众多风景优美的法国城镇。

夏斗湖网球俱乐部和田径俱乐部都是安德尔省内规模最大、专业级别最高的俱乐部,里面都有多名现役国家级运动员在进行日常训练,其中田径俱乐部负责人还曾是法国田径400米的女子冠军。学生实习期间,网球俱乐部多次举办了欧洲级别的俱乐部间联赛、法国国家级锦标赛和法国网球俱乐部女子高水平运动员的排位赛,对这些高水平比赛的组织和参与大大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与眼界,加深了学生对法国网球及其竞赛运营的认识。实习生高伊琪说:“法国的网球是历史悠久的,而且一直名列世界前茅。我们在俱乐部跟着教练学习了网球的各类法语词汇和地道的语言表达,认识了不少高水平运动员。此外,我们还有幸观看了一系列高水平比赛,非常激烈也十分精彩。俱乐部还会不定期举办一些聚会活动,让我们有机会和法国人深刻交流,锻炼我们的语言能力,并认识到了法国体育文化的多姿多彩。在网球俱乐部实习我感到非常幸运也十分快乐,回国之后我也会把在这里的经验分享给球友们。”

C:\Users\DaiXu\Desktop\法语实验班实习\7_副本.jpg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迄今为止,学生们在各个体育俱乐部已相继进行了为时两个多月的实习,即将接近尾声。同学们一致表示收获良多,既感受了体育的无上魅力,又体验了法国文化的多彩多姿。这难能可贵的机会让同学们充分意识到在体育领域促进中法交流的必要性和责任感,督促同学们更加努力地学习法语语言文化,立志为成为既精通多门语言、又具有良好体育素养和家国情怀的复合型人才而努力奋斗。

C:\Users\DaiXu\Desktop\法语实验班实习\8_副本.jpg


文/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