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青春百年,红心向党”——记英语系党员教师青年学习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3

2022年6月8日,英语系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线开展“青春百年,红心向党”青年学习日活动,旨在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与学习领悟“冬奥精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教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焕发青春战斗力、立德树人做好青年引路人,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奋勇拼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卓君主持,韩亚辉、王敏、王严三位老师进行领学。首先,韩亚辉老师领学“圆梦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侧记”,重点阐述了对“冬奥精神”内涵的理解。她认为冬奥精神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中华体育精神与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在新的历史时期对接碰撞而结出的灿烂果实,是中国精神的一次生动展现,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谱系增添了新篇章。对“冬奥精神”的阐释让教师们更深入地理解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什么能成功,并思考冬奥会结束后,该如何继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引导学生为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接着,王敏老师领学“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王敏老师认为党员教师要把专业知识讲授和学生思想引导结合起来,激励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奋斗,教师要努力做好学生引路人、知心人和青年工作热心人。

最后,王严老师领学“紧跟伟大的党,铸造青春荣光——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年来的壮阔征程”。从“生命之源”、“奋斗之路”、“启示之光”“未来之旅”四个不同的篇章,梳理了共青团从成立之初,紧随党的发展而经历的波澜壮阔的一百年,再到新时代新征程下共青团的使命,责任和任务。征程催人奋进,韶华时不我待。共青团也必将成为建设强国的中坚力量。王严老师认为学习让我们领会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始终把青年思想引导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当代青年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让青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

其他与会党员教师也纷纷表示要从“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上,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教学实践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自身做起并积极引导学生不断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文/图:何依蔓、欧欣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