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欧语系党史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9


       本次党史学习由陈燕老师主讲,陈老师引用习总书记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作为前言:“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陈老师联系自身的工作实际和工作目标热切鼓励欧语系老师们也在学识、科研以及教书育人方面做到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大先生”,能够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陈老师的讲述主要由如下三大部分内容构成,即习近平寄语人民教师、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欧语系发展历史、以及提升外语能力展现文化自信。首先,陈老师强调了习总书记对人民教师的希望,即“四个引路人”,包括做学生锻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想的引路人、做学生贡献祖国的引路人;以及“四有好老师”,包括有理想有信念、由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是基础,”引路人“是目标。陈老师鼓励欧语系教师们能够在工作中将”四个引路人“以及”四有好老师“的标准牢记在心并切实在工作中贯彻落实。陈老师又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等方面对教师的标准做出了更为深入细致的解读。首先,教师要在思想上保有先进性、纯洁性,就要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也要影响到每一名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在教师的道德情操方面,习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陈老师还以自身的工作经验和体会提醒欧语系老师们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以真情打动学生,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同时,教师要以自身的学识魅力和真理的力量打动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思想要有境界,语言也要有魅力,从教师的话语中,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的人格和学识。”陈老师鼓励欧语系教师们进一步拓宽知识面,掌握广博的通用知识,拥有更为广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做有“扎实学识”的老师。此外,“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应该是充满爱和信任的,在严爱相齐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陈老师又结合理论学习以及优秀教师的标准联系欧语系建系史和欧语系老师们实际外语教学工作中“提升外语能力展现文化自信”方面提出了更加实际深入的见解,期望欧语系老师们能在教学工作中牢记党和人民对教师工作的殷切希望,牢记教师神圣使命,珍惜教师工作的无上光荣,爱惜教师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牢记“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

最后,陈老师鼓励老师们向全国优秀教师楷模张桂梅老师学习,多付出、多奉献,有“大我、大国、大爱”的情怀和抱负,在实际工作中切实践行“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作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文/图 曹克洁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