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建党100周年 在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15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2021年4月14日,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开展了党支部学习活动,主题为“建党100周年 在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以主题宣讲的形式开展,线下和线上同时进行。活动由蒋思彤同志主持,参会人员有学院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

首先学习的是党史部分,主讲人于杭、张东宇同志以“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思政课。

张东宇、于杭同志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时的历史背景、历史条件,然后延伸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光辉历史,并再一次强调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和必然性。

      学习党史既是继承与发扬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也是领悟党的方针、坚定党的信念,通过对党的历史学习与总结,会有更深层次的领悟,也增强对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党史贯穿于整个中国近代史,不但涵盖了史学知识和规律,更涵盖民族解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经验和基本规律。学习党史能够让我们增强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学习党的历史过程中,只有了解历史,才能开阔我们的视野,才有坚持正确路线、方针与政策,才能有助于提高自身的组织领导与工作能力。党史的学习,有利于保持党的优秀传统作风,有利于严格遵守党的方针与政策,从而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强化党员的党性,做到以身作则,奉献在前,带头其模范先锋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然后,讲述人还向大家推荐了《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这本书记录了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1936年于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真实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红星照耀中国》作为第一部向世界介绍和传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历程的图书,在英语世界获得了轰动性影响,是一部文笔优美的纪实性很强的报道性作品,被誉为研究中国革命的经典的百科全书。

百年历史,初心如磐。国际体育组织学院作为复合型外语人才的摇篮,担负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高技能型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有着将红色的种子播撒进青年心田的义务,致力于把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传承下去,让年轻的血液沸腾起来,让铮铮誓言响彻校园。

接着,两位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考察讲话。

     首先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对福建发展提出的总方向、总目标和新要求:即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深入学习党史,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然后通过视频资料等方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三天之行的具体行程和主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福建考察历时三天,每天三站。分别是:生态—产业—文化自信;医改-乡村振兴-林改;城市建设-历时传承-企业创新。第一天第一站,去了南平市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了解生态文明建设。将“山”纳入国家公园体系,体现总书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  第二站,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点赞“科技特派员”队伍为提高茶叶品质所做的贡献。第三站,朱熹园,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此次考察朱熹园,总书记谈到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来到三明市沙县总医院,实地了解医改惠民情况。强调“十四五”期间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第二站,总书记来到了沙县夏茂镇俞邦村,了解推进乡村振兴情况。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赴沙县实地考察,释放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根基的重要信号。第三站,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了解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情况。

“有福之州,七溜八溜不离福州。”24日第一站,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福州福山郊野公园福榕园,同正在休闲健身的市民亲切交流。赞扬了福州城市建设的成就。第二站,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了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情况。早在2002年4月,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为《福州古厝》一书作序写道:“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第三站,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察看公司产品展示,还走进企业车间,了解精密设备生产等情况。在同企业员工代表交流时,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都会全力支持。”

最后,主持人蒋思彤进行总结: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学习党史具有必要性与必然性。学习党史让我们更好地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了解党的方针信念,增强对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经过此次学习,我们更加了解了历史的基本规律,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开阔了视野。学习党史也能督促我们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树立正确的工作作风,强化党员党性,以身作则,把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学习党史感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而初心的保持是要从我们走过的路、有过的经历中不断巩固的。学习党史就有利于我们不断保持作为共青团员、共产党人的初心。在这次百年党史学习过程中,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我们得以一睹党的峥嵘岁月。党一路走来,有辉煌的成就,像是南昌起义像是改革开放,也有重大的挫折,像是文革。时至今日,我们明确了毫不动摇的坚持改革开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我们也明确了要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党史的学习中,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引导中国人民走出的不平凡的历史,我们也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也会创立更壮丽的篇章。——吴培

我们学习历史,不仅是了解过去发生的事,更是从过去的事情中汲取经验,从而指导未来的新进程。通过这次党史的学习,我再一次感受到党的发展历程的光辉与伟大。尽管历经坎坷,尽管荆棘密布,但没有什么能阻止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磨难并不是中国共产党的拦路石,相反,正是一次次的挣扎与抗争,一次次的坚持与不放弃,把党打磨的愈发璀璨。通过党史,我仿佛亲眼看到了党一路走来的脚步,一步步成为如此强大的政党,一步步带领中国走向富强。学习党史,我们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更加充满信心,怀着昂扬的斗志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进发。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现实告诉我们,正是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华儿女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储欣怡

一百年是一段漫长的征程,峥嵘厚重的党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奋斗不息的足迹,彰显着百年大党的精神风骨。这一点一滴的辉煌背后是共产党员艰苦卓绝的奋斗。共产党人是革命事业和改革发展事业的先驱,站在浪潮的最前端,登临险峰的最高处,困难重重挡不住他们奋力前行的脚步

学习党史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一种自信和自豪,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震撼和自豪。

党史的学习让我忘不了革命前辈在硝烟中前仆后继,忘不了无数英雄为祖国解放事业而奋不顾身,曾经的苦难,曾经的悲怆,让人难忘,今天的成就,今天的伟业,让人自豪。

重温我们党从成立以来,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不朽的功勋。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细读中国共产党党史,我深感当今稳定而繁荣的社会局面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也深深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建设好新中国!— —翟沛衡

文案:李昱震、翟沛衡、储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