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英语系党支部主题党日暨教学示范观摩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9

    2021年4月28日,上午10点,英语系党支部召开本月主题党日活动暨教学示范观摩研讨会。会议主要内容是学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关于“夯实教学‘新基建’、托起培养高质量”讲话主要思想,并结合近期英语系全体教师参与学校优质课程教学观摩听课情况进行交流与研讨。会议由英语系党支部书记王卓君主持,全体党员及教师参与研讨。


首先,王卓君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吴岩司长关于“夯实教学‘新基建’、托起培养高质量”讲话主要思想。在建设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的时代背景及要求之下,结合实际工作,重点学习了抓好教育教学“新基建”的具体要求。吴岩司长指出高等教育高质量的根本与核心是人才培养的高质量,一定要抓好人才培养四项“新基建”:抓专业质量、抓课程质量、抓教材质量、抓技术水平。我们要在新的历史机遇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结合英语系发展,王卓君同志指出我们要对标对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找差距、补短板、调结构、增效益,抓实抓牢课程质量建设,抓紧抓实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发展实践教学,结合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健康中国、人才强国等国家战略和学校学院深化改革转型,做好人才培养四项“新基建”工程。

随后,柳莉蕊、宋玉梅、孙曙光等多位教师对前期学校优质教学示范观摩课程进行交流和研讨。柳莉蕊老师对武冬教授的“太极拳教学训练理论与实践”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武冬教授的课:教学方法上遵循了“做中学、学中思”的框架,能够因材施教;其教学风格幽默风趣,有个人魅力,善于互动,能够鼓励学生,激发学生自信和热情;教学理念上武教授强调课程要有底层(逻辑)设计和体系,避免碎片化;教学内容中,武教授能够引入西方哲学,如尼采的身体观;课程思政与太极有机融合,润物细无声,真正作到了“体育不仅育体,更是育人”。

宋玉梅老师对运动人体科学方向李瀚君老师的“动作控制”课也赞不绝口。该课程是中英双语课,有丰富的英文视频资料,学生注意力集中,由多名老师合作授课,教学团队有机互补,课程思政渗透到位。李老师善于提问,启发学生深度思考,培养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孙曙光老师分享了观摩“体育健身健美”专项教师杨晓光老师的示范课,了解到更多的学科与术科教师的异同。孙老师认为,杨老师在课堂上循序渐进、正面激励学生,课上有知识讲解+考核,学生参与度高,训练和讲解穿插安排合理。在三位老师分享之后,其他老师也积极参与研讨,分享自己观摩课程的收获与思考,全体教师表示此类教学示范观摩课程很有意义,便于不同学科的老师互相取长补短,促发教学思考与进步。

最后,英语系党支部三个党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进行了党史学习读书分享,在支部党史学习园地开展围炉读书活动。全体党员及教师共同学习了《平天下--中国古典治理智慧》、《向榜样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关键词》、《中国关键词》等书籍相关章节,大家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教学与工作实际,既了解了高教新基建最新指导精神,分享了教学观摩体会,又学到了党史知识、分享了党员先进事迹,收获满满。

图文/ 王秋雨 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