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学好党史,永葆初心”——欧语系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9

4月21日上午10点,欧语系全体教师党史学习活动大会在教学楼209教室顺利举行,会议由欧语系系主任陈燕老师主持,由张墨池老师领学。

张墨池老师首先介绍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部理论书籍。此书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其鲜明特点在于,全景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其中有16篇是第一次公开发表;注重原文收录,原汁原味呈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使人们能近距离感受总书记的语言风格和深邃思考;注重研究式编辑,体系化呈现总书记有关论述,对于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党史的思想具有极大帮助。

其次,张墨池老师选取了其中三篇文稿展开领学。第一章主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文章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第二章主题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这是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河南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文章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的诞生地之一。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抓好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用好红色资源,增强党性教育实效,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第三章主题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这是2013年9月至2020年9月期间习近平同志文稿中有关内容的节录。文章强调,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学习结束后,现场教师都被一位位先进党员模范的光辉事迹深深感动,认为我们每一位党员都应该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每一位青年教师都应该树立远大理想,具备博大胸怀,培养高尚情操,为我国的体育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文/图 冯雪

2021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