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聚焦党的二十大 扬帆新征程---国际体育组织学院英语系党支部青年理论小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2-11-01

2022年10月26日,英语系教师开展了青年理论小组集体学习,袁哲主持。

首先袁哲对教研室近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任务进行了布置。随后开展教师主讲分享环节。

第一位主讲教师为李晶,为大家从四个方面:二十大报告的线索,主题,中心任务,中国现代化的意义和任务进行了介绍。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第二位主讲教师是亓顺红,主题为回顾中国体育这十年,体育强国建设全面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这十年,是中国体育改革创新的十年、成就波澜壮阔的十年、事业蒸蒸日上的十年。深化改革、积极创新 不断开创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做大增量、提升质量 持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竞技体育不断取得辉煌成绩。中国选手在东京奥运会14个项目中收获金牌;武大靖夺得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中国体育健儿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充分开放、成果共享 中国展现大国风范彰显大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明显改善,全民健身参与程度不断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第三位主讲教师是袁哲,为大家分享了中国教育这十年。从“大”、“强”、“高”、“优”、“硬”几个关键词展开。一、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二、教育公平取得新成效。三、教育质量实现新提升。四、教育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五、教育条件保障达到新水平。六、教师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七、教育对外开放呈现新格局。另外,还对英语教育这十年:高等英语教育发展关键词进行了解读。分别是:五大学科方向、新文科建设、国标和指南、外语课程思政、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2017年3月,国务院学位办公布《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试行)》,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十三个二级学科调整为五大学科方向,即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2020年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提出,新文科建设的目标是“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建立健全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国家质量标准(外国语言文学类)》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 《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年版)》等标志性成果相继颁布,为英语专业教学及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高校思政教育的要求,外语界积极围绕课程思政展开新讨论、探索新路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均提出了相应要求,引导高校外语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抓手,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是教育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行动。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中,英语类一流课程共计百余门。专家表示,一流课程是一流专业的根基,当一流课程建设捷报频传之时,一流专业建设便水到渠成。

文/图 孙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