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欧语系党支部主题党日暨青年理论小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2-11-01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欧语系党支部主题党日暨青年理论小组学习

2022年10月19日上午,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欧语系全体老师在资料室党员之家进行了主题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党日暨青年理论小组学习活动。首先,欧语系党支部书记靳晟老师给大家汇报了欧语系观摩学习二十大开幕式的情况,党员教师和发展对象分别发表了感想,并且提交了书面学习心得。

接下来由欧语系三位党员老师带大家领学,主题围绕党的二十大展开。第一位领学人是欧语系陈燕教授,陈老师发言的主题为“党的二十大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搜集整理了国际名人、驻华大使和重要外媒对中共二十大召开的积极评价。第一部分内容为“国际名人如是说”,其中例举了如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德国柏林普鲁士协会名誉主席福尔克尔·恰普克、美国《中国政治学杂志》副主编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等人的评论,这些国际名人一致肯定了中国在新时代的10年里取得的成就,认为中国具备强大政治领导能力和执行力,能够应对当前的全球挑战。在第二部分中陈老师例举了阿根廷、斯里兰卡、巴基斯坦、所罗门群岛等驻华大使的发言,诸位大使均表示对中国的成就印象深刻,认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对中国和世界都意义重大。第三部分例举了重要外媒的观点,例如英国广播公司(BBC)、《纽约时报》、《欧洲时报》等,核心观点为,党的二十大作为2022年中国政治日历上最重要的大事,对世界影响深远,将为中国乃至世界各地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指引。陈燕教授的领学内容体现了欧语系的外语优势特色,为后面的思政学习领学者做出了优秀示范。

第二位领学人是欧语系冯雪老师,冯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重点谈了习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视。习近平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此外,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冯老师认为,作为高校教师,作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我们应当坚守“四有好老师”的初心,争做“国之大者”,用心体会总书记的教育发展理念和科教兴国战略,应当在日常教学和工作中注重对新时代人才的塑造和培养,用新理念、新方法优化教学过程、教学成果;应当培养自身和学生的国际视野,关注国际局势,努力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致力于扩大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努力学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第三位领学人是欧语系的吉昊天老师,吉老师首先回顾了我国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与成就,然后重点分享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三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和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心得体会。吉老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下探索出的新道路,是在全面深刻总结贯穿百年党史主题主线时提出的重大新论断、新概括和新命题。这十年来,人民受教育机会得到有效保障,教学改革、育人方式转变持续推进,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教育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我们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也要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际,积极投身文化自信自强的推进工作。


图/文:何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