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与国家同频共振才是最有意义的成长——欧语系首次“系部共建党史学习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5

 4月14日上午10点30分,欧语系全体教师党史学习活动大会在教学楼209教室顺利举行,会议由欧语系系主任陈燕老师主持。本次学习活动同时也是欧语系首次“系部共建党史学习活动”,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书记郝向丽老师应邀主讲。

郝向丽老师的讲课内容主要围绕三部分展开:“四史”的学习内容与方法;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的结合路径: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工作相结合的要求;大学英语教学中思政内容的设计思路与应用举例。

郝老师首先明确了“四史”的学习对象,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除此之外,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教师,我们还应该学好新中国体育发展史以及北京体育大学校史。而“党史”学习应该按照《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讲话》中所提出的要求来开展。郝老师在讲解中传授了学习党史的方法:坚持运用唯物史观准确认识和把握历史;学会全面、客观、历史、辩证地看待历史人物。她同时跟大家分享了学习党史的感悟:党史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党史国史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必修课;学习党史国史的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鉴于此,党史学习要讲实效,学习方法要创新,而党员尤其要带头学带头做。

按照教育部2020年6月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高校教师需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课程思政全程融入课堂教学建设与人才培养环节;专业教师需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能力。针对上述要求,郝老师从自己的实际教学和科研经验出发,与现场所有老师分享了她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思政内容设计思路与使用元素。她的讲解清晰生动、案例详实、形式活泼,给老师们带来很大启发。

“学习‘四史’成就的是我们自己,因为只有和我们的国家同频共振,才是我们最有意义的成长。”郝向丽老师最后用这句话与欧语系全体教师共勉,而这句话也精当地概括了此次领学活动的主旨。

欧语系党支部书记靳晟老师在活动最后的总结中认为,郝向丽老师为这次讲课做了精心准备,她以一名老党员和资深教师的双重身份,在向年轻教师无私分享深入学习党史心得的同时,又为他们学习如何将思政内容与专业课程教学内容有机融合树立了榜样,启发了大家的思路。现场教师一致认为,欧语系和大学外语教学部的此次支部共建活动富有成效,也为之后党支部之间的进一步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

文/谢阶明

图/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