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英语系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2-08-22

英语系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a997d8f57d1e4c04b03690eb41e26c6e.jpg

2022年8月21日星期日上午9:30,英语系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线上开展了支部的例行学习活动。本次学习的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英语系党员教师积极响应体育总局“青年学习日”的学习号召,积极展现党员先进性,纷纷参与其中,展开了热烈的分享和讨论。

本次学习由党支部书记王卓君主持,三位领学主讲教师分别为欧欣蓉、孙曙光和李娟。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等习近平核心思想,深入浅出,范围全面,主题深刻。

欧欣蓉老师做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的领学,从四个方面详细进行了阐述:1)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2)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3)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4)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孙曙光老师做了题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领学,主要从二个方面进行了阐述: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重点围绕“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个主题。顽强斗争的根本要求是做好本职工作: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2)结合本专业,学习了《外语教育研究前沿》文章—查培新《 使命重大、任务光荣、开拓进取、多作贡献》。 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我们不仅要增强斗争意志、斗争精神,还要提高斗争本领,把握斗争方向,讲求斗争艺术,把握好斗争的时机、火候、分寸,做到有理、有利、有节,以取得良好的斗争效果。理解中国、沟通世界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广泛的参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可以说是人人有责。而外语专业在这方面具有特殊的优势,也具有特殊的责任。语言是思想交流沟通的工具。外语专业不仅有语言优势,而且有熟悉不同思维习惯、文化、文明的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应该也可以有更大的作为。因此,高校外语教师应该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心,为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娟老师领学主题是“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发言中,她追溯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赶考精神的由来,深入剖析赶考精神的内涵和重要性,指出赶考精神指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要在前进道路上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就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对我们党治国理政提出了巨大考验,因此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本次学习中,三位发言人带领党员们回顾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知继续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气质的重要性,激励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醒我们在当今复杂形势和关键时期下永葆赶考精神,勇于拼搏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文、图/何依蔓、柳莉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