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 国际体育比较研究》外专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5-22


2019年春季学期,国际体育组织学院聘请北科罗拉多大学体育社会学副教授Brett Nichols来校,为中外体育人文交流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讲授《国际体育比较研究》课程。

Brett Nichols博士毕业于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运动科学院运动社会心理学专业,现任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体育运动科学学院副教授,本科生体育训练项目协调人;国际体育社会学协会会员。

《国际体育比较研究》课程总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老师授课,主要介绍了各大洲各个国家多种多样的体育表现形式,体育现象,以及当地有趣的体育活动。课程还介绍了很多美国的体育文化,例如美国大学体育运动的发展,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发展等。也探讨了国际体育的发展问题,例如奥林匹克运动的未来等。

第二部分为学生课堂报告,外专指点和学生课堂报告相结合。学生介绍了自己感兴趣的、未在中国开展的体育运动,例如自行车马球,讨论了如何在中国更有效地开展新型运动。不仅如此,每个学生选取两个国家,分别以某一特定运动项目为主,介绍国家的运动员或教练情况,例如:日本的运动员发展或芬兰的教练体系等等。学生还详细地介绍了某一个国际体育组织,包括国际体育组织的成员国、主席、地理位置、组织结构、规则和开展的运动等。

学生对外专的课程反响强烈,给予一致好评,认为外专的专业知识广博,授课经验丰富;他以一个前运动员的身份介绍了很多体育知识和体育现象。课程内容充实,不仅局限于亚洲或欧美,甚至放眼到拉丁美洲及中北美等地,开阔了学生的国际体育视野。

外专把国外上课的风格带入课堂,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积极寻找资源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经过多次的报告展示训练,学生的口头汇报能力及写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