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组织
国际组织
国际雪车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1-04-15

国际雪车联合会

(一) 简介

国际雪车联合会(International Bobsleigh and Tobogganing Federation,FIBT)原名称为国际有舵雪橇和平底雪橇联合会。1923年11月23日于法国巴黎成立,现有协会会员60个,其总部设于意大利米兰。是冬季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成员。

(二) 雪车及比赛简介

雪车也称“有舵雪橇”,是一种集体乘坐雪车,是乘坐可操纵方向的雪橇在冰道上滑行的运动项目,起源于19世纪后期的瑞士。

冬奥会有舵雪橇每个国家和地区每项限报2个队。男子2人座和4人座比赛4轮,以4轮滑行的累计时间计算成绩,时间少者名次列前。女子2人座比赛2轮,以2轮滑行的累计时间计算成绩。男子2人座和4人座比赛均为2天,女子2人座比赛1天。赛前每队有3天试滑,每个队均有6次滑行机会。

 

(三) 历史

1883年英国人把平底雪橇装上了橇板。第二年举行了公开比赛,吸引了许多人参加。1890年,爱好者们又制成装有金属舵板和制动闸的雪橇,称有舵雪橇。1898年1月在克雷斯特朗又有4人座有舵雪橇问世。克雷斯特朗的滑道是自然雪道,因雪橇下滑速度不断增大,常常发生出辙、翻车等事故,因此人们逐渐想出在陡坡上多修转弯道的办法,以求减速,并把雪道表面冻成冰面,雪道两侧加护墙。在这样的雪道上滑降,平均时速可达90~100公里,最高可达120公里。1903年第一条人工有舵雪橇线路在圣莫里茨建成。最初的雪橇乘员为5人,其中男子3人,女子2人,到20世纪初规则规定只允许男子参加,乘员人数由5人减到4人。

1897年,世界上第一个雪车俱乐部在瑞士成立。国际雪车联合会于1923年11月23日在法国巴黎正式成立,现有协会会员60个,正式工作语言为法、英、德语。国际雪车联合会总部设在意大利米兰。是冬季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成员。

该组织成立后的次年,即1924年雪车项目就出现在首届冬奥会上。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雪车运动只有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欧洲锦标赛,此后增加了世界杯赛。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女子雪撬运动在欧洲和北美洲兴起。

(四) 组织的构成与运行

该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代表大会,每年召开一次。执委会是领导机构,由主席、4名副主席(分别负责国际事务、运动项目、滑道、雪车和运动设备)以及亚洲地区、天然滑道雪车、奥运会和骨架雪车的各1名代表及秘书长、医务委员会主任、审计和两名委员组成。该组织还设有处理内部纠纷的仲裁机构。

该组织在一个国家(地区)只接纳一个会员。如果一个国家(地区)没有全国性(地区性)的协会,该国(地区)的一个俱乐部可成为国际雪车联合会的特殊会员。

(五) 中国与FIBT

中国雪车协会,1983年10月,国家体委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经请示国务院,决定申请加入国际有舵雪橇和平底雪橇联合会。根据入会申请要求,训练竞赛三司于同年11月起草了《中国雪车协会章程(草案)》,并成立了中国雪车协会,1984年1月26日,中国雪车协会向国际有舵雪橇和平底雪橇联合会提交了人会申请。1984年4月18日,中国雪车协会加入了国际有舵雪橇和平底雪橇联合会。

(六) 下属比赛

奥运会雪车赛、世界雪车锦标赛、世界杯雪车赛;各洲的锦标赛;各洲的青年锦标赛;国际雪车联合会安排的其他国际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