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组织
国际组织
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1-04-15

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会徽

一、简介

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Sports Federation, FISU)是独立的综合性国际体育组织,同国际奥委会及其他国际体育组织无从属关系,但在组织各项比赛时需采用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比赛规则,非会员国也可参加其比赛。创建于1919年,当时称为国际大学生联盟(FIE)。1949年9月,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宣告正式成立。现有协会会员162个。

图|国际大学生体联官网首页

国际大学生体联的正式用语为英、法、俄、西班牙语,工作用语为英语和法语。1975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被国际大学生体联接纳为正式会员。该联合会总部设在布鲁塞尔。

二、活动目标

国际大学生体联的任务是在大学和体育界建立自己的声誉,加强各国已有的大学生体育组织,通过研究委员会增强大学、体育运动和学生间的联系;通过与政界、商界和新闻界接触,为发展各国大学生体育运动提供新的经济资源,通过教育确定体育发展计划,为与当代社会体育和教育有关的问题确立道德标准。

国际大体联一直是扩大世界各地大学体育作用和范围的关键推动者。国际大体联坚信,体育价值观与体育实践与学生的大学学习能够完美融合。


图|国际大体联十年计划

国际大体联的格言是“今日明星,明日领袖”。国际大体联鼓励全世界大学生参与体育运动,并为他们创造运动机会。学生通过体育运动提升自身健康、获得经验,这些能帮助他们未来成为社会中的领军人物。本着这一理念,国际大体联举办了许多世界级的体育和教育活动。所有这些活动的宗旨都是帮助大学生追求身体素质和精神修养的提高。

三、管理机构

国际大学生体联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代表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

国际大学生体联的行政管理机构是执委会,由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任期4年。执委会由23人组成(主席、5名副主席、秘书长、司库和15名委员),现任主席是美国的基利安(George E. Killian)。

该联合会设有以下专业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分为冬季、夏季大学生运动会和世界大学生锦标赛3个委员会)、运动规则委员会、医务委员会、国际管理委员会、大学生体育研究委员会、国际新闻委员会、大学生运动会监督委员会(分夏运会和冬运会两个),此外还有营销和历史两个专门委员会。

四、举办赛事

国际大体联最核心的赛事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分为夏季和冬季)、世界大学生锦标赛和大学生世界杯。在这些赛事中,总计有多达60多项运动项目。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学生运动员参与的体育赛事,每两年在世界各地不同城市举行一次,超过25个运动项目可供选择,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运动员参与。

世界大学生锦标赛是对国际大体联体育赛事进行补充和完善的单项比赛。锦标赛也是每两年举行一次,包括越野、野外定向、自行车、手球、柔道、乒乓球、赛艇、高尔夫、跆拳道、马术、风帆、羽毛球、象棋、铁人三项、皮划艇、射箭等项目,为世界各地的主办城市提供了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机会。大学生世界杯是一项独特的国际体育赛事,学生运动员可以代表大学代表队,而不是国家队参赛。


特别的氛围、广泛的体育项目、多元化的竞赛、注重性别平等以及高水平的竞技,使国际大体联的体育赛事成为运动员们进阶国际和大洲其他大赛的跳板。所有年龄在17岁到25岁之间的在读或毕业一年以内的大学生运动员都可以参加。



图|2021大学生运动会在中国成都举办

五、运动与教育

除了体育比赛,国际大体联还举办各种教育活动、推出各种教育项目,为学生提供个人发展、进行社交、交流思想以及合作学习的机会。如国际大体联世界论坛和世界学术大会这样的活动覆盖多种多样的话题,各行各业优秀人群都参与其中。大体联学术交流项目的宗旨是帮助学生和学生运动员们锻炼领导能力,提升未来他们在社会中的表现。 它还举办两年一届的大学生体联研讨会,讨论有关大学生体育的科学和教育等问题。该组织还准备举办两年一届的联合会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