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清欢有味 想要成为推理King吗?不容错过的古典推理!
发布时间:2021-04-02

清欢有味 想要成为推理King吗?不容错过的古典推理!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

人类史上最畅销的著书作家

总销突破20亿本

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统计

将所有形式的著作算入

只有《圣经》与莎士比亚的著作

的总销售量在她之上

英国皇太后玛丽、法国总统戴高乐

都是她的忠实读者

获得英国女王颁发的

大英帝国勋章DBE成为爵士

她就是英国推理小说作家、剧作家

阿加莎·克里斯蒂

被中国读者亲切地称为“阿婆”

创新的思路 √

层出不穷的诡计 √

严丝合缝的推理断案 √

喜欢侦探小说的你可千万别错过啦!

01 推理女王

克里斯蒂的作品具有永久的价值。——侦探小说家程小青《论侦探小说》评

克里斯蒂在社会背景、人物描写和对话上表现出的敏锐观察力无人能及。——历史学家C·V·韦洽伍德评

阿加莎·克里斯蒂被誉为推理女王,今年是她诞辰131周年。阿婆是一位非常高产的作家,一生共创作长篇推理小说68剧本18,此外还有大量短篇中篇小说选集。

1911年至1945年被称为推理文学的黄金时代,无数的推理名家名作诞生,而这个时代的开创者最高成就者,就是阿加莎·克里斯蒂。她不仅完善了前人的建筑根基,还成功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推理王国。

阿加莎开创了侦探小说的乡间别墅派,即凶杀案发生在一个特定封闭的环境中,而凶手也是几个特定关系人之一。她始终以动机分析人性,为读者展现一个个特异怪诞的心理世界,深层揭示曲折摇曳的人性迷宫。

#犯罪化学的女皇

#开创侦探小说“乡间别墅派”

#美国推理作家协会杰出作家奖

02 作品介绍

1920年阿加莎发表了处女作《斯泰尔斯庄园奇案》,该书第一次出现了侦探赫尔克里·波洛。他身材矮胖,情操高贵,体力不佳,擅于动脑,普通到罪犯每次犯案都不知道他在场

1930年,阿加莎在《牧师家的谋杀案》中起用新的侦探形象,来自英国乡村的女侦探马普尔小姐,安乐椅神探的代表。波洛和马普尔是阿加莎作品中出场最多的两个侦探。

| ·希克森饰演的马普尔小姐

在她的作品中,无论罪犯如何聪明过人,如何精心设计,一定有一个智力更高、更细心的侦探出现,解开迷局,揭晓真相。她相信这个世界应该有一个秩序,好人有好报,坏人有坏报,要惩恶扬善。

值得一提的是,二战期间,阿加莎拒绝了为官方写宣传稿的任务,而是坚持创作。这些作品被战争中的英国人所喜爱,期待她的作品,是那段艰苦岁月里的一种幸福。

阿加莎·克里斯蒂是一个用女性特有的纤细和精明营造一个个悬疑故事的伟大作家,她的作品在中国有着广泛的受众。接下来选取三本阿婆的代表作简单介绍。

《尼罗河上的惨案》

近乎完美的不在场证明。杀人动机源于爱情,让人看完后对凶手又怒又哀。

《无人生还》

创造性地引入了童谣杀人和,对人物心理的描写堪称精彩,是推理小说史上不可错过的经典。

《东方快车谋杀案》

火车上发生的密室杀人案。波洛侦探在结尾提出了两个解答,表达了人情与法理的博弈。

《罗杰疑案》发明了叙述者诡计,《ABC谋杀案》创建了隐藏犯罪动机的犯罪模式......设计谜团和诡计方面,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成就几乎无人能及。

阿加莎还在晚年写了自传。从60岁开始她花了15年时间回望人生、搜寻记忆,全书40余万字,记录了作者本人传奇的一生。

| 《阿加莎·克里斯蒂自传》封面

03 创作特点

巧布奇局

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作品在布局与情节上很有特点。作品一开卷就疑云密布,怪事迭出,让读者产生迷惑与好奇心。一旦读者稍有疏忽,她就会让你大吃一惊。

阿婆熟悉历史、地理方面的知识,在两次世界大战时她还在医院中工作过,对药剂(尤其是毒药)很有研究,这也为她设计凶手作案提供了条件。

| 《无人生还》中运用毒针毒酒

心理描写

阿加莎的每部侦探小说都是心理学在文学上的巧妙运用。她笔下的波洛非常擅于从对方的服饰、举止、爱好、经历和人生观诸方面作综合分析,然后进行逻辑推理。

| 彼得·乌斯蒂诺夫饰演的波洛

语言纯美

尽管书中写了凶杀与男女之情,但阿加莎创作的态度是严肃的,没有渲染暴行,更没有色情描写,文笔相当洁净

阿婆驾驭众多人物与复杂情节达成长篇,用多侧面的表现手法来反映社会现实,并在每一桩凶杀案的背后插入时代背景与风俗人情的描写。

描绘了迷人的水上风情和瑰丽的名胜古迹

04 作品衍生

阿加莎的小说不断被改编,搬上银幕、荧屏、舞台。如今,几乎每年都能看到一部由她的作品改编的新电影或者电视剧。仅2020年,从年初的英剧《灰马酒店》,到即将上映的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总能吸引到大量的关注。阿婆的作品脍炙人口,经历时间的淘洗,仍活力满满

阿加莎还是一位剧作家。她的小说《无人生还》由本人操刀改编成话剧,也是阿加莎最满意的话剧作品。

话剧的结尾与小说的截然不同。由于话剧《无人生还》的文本并没有中文版发行,因此话剧的结尾便成为了全剧的一大悬念。

| 林奕导演话剧《无人生还》海报

1943年,《无人生还》在伦敦St. James剧院首演,64年后登陆中国。作为一部关于阴谋和仇杀的作品,它的情节相当紧张,再加上各种音响灯光效果的运用,使得该剧充满了恐怖色彩。

在上海演出时,剧场内不时发出惊叫声,因此也有人将其称为2007年度上海最惊悚的话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