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优秀学生
优秀学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走近优秀毕业生——张东宇
发布时间:2021-06-18



张东宇

2017级口译实验班

北京体育大学校级优秀毕业生


获奖经历

1.2018.9/2019.9/2020.9:北京体育大学校级“三好学生”称号

2. 2018.9/2019.9:北京体育大学校级二等奖学金

3. 2020.9:北京体育大学校级一等奖学金

4. 2019.4:2018-2019学年度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5. 2019.10:2019“外研社 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一等奖

6. 2019.11:2019“外研社 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复赛北京赛区三等奖(校级初赛特等奖)

7. 2018年9月:2018“外研社 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校级初赛三等奖

9. 2020年12月: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活动英语翻译赛 汉译英组 一等奖

10. 2020年12月: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活动英语词汇赛 优秀奖

11. 2020年12月:2020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英语专业组国家级三等奖


实习实践经历

1. 上海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实习,获得“优秀实习生”称号,完成翻译实践2万字

2. 作为主讲人(之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活动中主持“习近平一带一路的足迹”、“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福建考察精神”等主题展示

3. 为“2018北京国际长跑节 北京半程马拉松”提供志愿服务

学术科研经历

1. 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收到第八届“中国当代新话语”国际研讨会邀请函)

2. 参与国家体育总局横向课题《科技服务冬奥:信息分析及语言服务》子项《冬奥动态》刊物的前期准备以及1-2期的英语新闻编译工作,完成新闻编译5千字。


Q.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

A.把任务整理分类一下(比如DDL、任务量、预计完成时间这些),然后按照紧急程度排列先后顺序依次完成;尽量不拖延,努力克服自己的畏难情绪,不开始就不会有进展,动手做总会有结果。


Q.有没有参与比赛/找实习、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学术科研活动的渠道可以推荐给大家?

A.比赛竞赛:渠道主要有两个:学院和公众号:学院每学年(大约在上学期一般是9-10月)都会有“外研社 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演讲/阅读/辩论大赛的校级初赛,这个比赛算是各类英语竞赛里认可度和含金量比较高的了,比赛内容也比较丰富,初赛获得特等奖的同学有机会参加北京赛区的复赛,像全国高校英语演讲比赛、“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这些也是先参加校级初赛,表现优异者可以晋级复赛。另一个渠道是外语类公众号会有外语类竞赛的推送,像“外语微记”、“高校英语研习社”一类的公众号都会推送很多竞赛的信息,都是不错的锻炼机会。

实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可以关注“中国青年志愿者”一类的公众号,平时可以先准备好一份自己的简历,发现有好的机会勇敢投递;实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职业的方向关注相应的网站和公众号,比如我希望以后的职业能和语言服务或英语教育相关,就关注了“译国译民教育”、“翻译米”、“策马翻译”等公众号,有一些线上实习也很不错,既可以学习也可以实践;英语教育类机构可以关注官方网站有没有同时学院也会有实习和志愿机会,平时加强自己的能力,有机会时积极申请。

学术科研活动:学校每年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可以提交自己的立项书,如果成功立项会有为期一年的时间完成自己的项目,我们学院的项目一般和英语/体育/英语+体育相关,所以有意向参加大创的同学可以在大二的时候自主阅读一些专业课书籍和体育相关书籍,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再看一看相关领域的论文,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提前为自己的立项书做准备。


Q.在北体有没有想做但是一直没能做的事情/大学期间在什么方面还有缺憾

A.大学期间做的志愿服务其实不算多,总觉得自己还有时间,总是说“下次一定”,结果说着说着就发现自己马上毕业了,志愿服务的次数还寥寥无几,如果是时间能够倒流,我希望自己大学期间可以多参加一些志愿活动。


Q.在北体最难忘的一件事情

A.应该是军训汇报演出的,那天是个艳阳天,大家为了最终的汇报演出能有完美的效果排练了很多天,最终踏着正步走过主席台,既紧张又兴奋,颁奖典礼的时候听到自己学院的连队获得了奖项,觉得这么多天的辛苦都值得了,直到现在看到当时的视频都还很感动。


Q.有没有一直没能对ta说出口的话?

A.想对每一位给我上过课的任课老师说,感谢老师们的付出,每一节课都那么精彩,让我每节课前都满怀期待。课上我get到许多次epiphany,常常会有醍醐灌顶的感觉(真的不是夸张),而且老师们的敬业精神一直激励着我,真的是在一言一行中教会我认真和坚持,让我明确目标热爱自己的专业。有时候觉得辛苦的时候想想老师们认真工作的样子就会觉得自己没理由喊累,就会立刻满血复活。在北体遇到这些可爱的老师们是我觉得最最幸运的事情之一。


Q.给学弟学妹的寄语/大学生活小Tips 寄语:

A.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四年的时光,大学四年其实过得挺快的,我以前一直觉得大学毕业是一个很远的事情,好像刚刚踏入北体校园的情景还在不久前,现在一转眼马上毕业了。学会做长远规划,学会为自己的决定负责,尽早考虑清楚未来的发展方向(读研专业/职业发展方向),不要盲目乐观地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多尝试不同的事情,或许你就在某个瞬间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慢工未必出细活”,效率第一,学习的努力程度不是靠时间丈量的,实打实记到脑子里的内容才是最重要的;语言学习是一个连点成线的过程,点滴的积累在关键时刻或许就会派上用场。守住初心,守住初心,守住初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追寻梦想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变数,但是坚守自己最初的梦想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生活小tips:课余时间多出去玩儿,北京很多景点可以凭学生证打折,可以打卡一些博物馆,很有氛围感,也可以学习到很多知识,强烈推荐北京天文博物馆!有很多交互式的体验模式,还可以去里面的小剧场看电影! 冬天可以多准备几个暖宝宝,北京的冬天风好大,注意保暖不要感冒。


尾声

我一直坚信一句话,“走过了就没有机会回头,回过头也不是当时的路”,我们的未来看似充满不确定,但回过头来会发现以前走的每一步路都有迹可循,把眼下的每一件事尽全力做好,珍惜身边的每个人,相信学弟学妹们毕业的时候,每个人的心里都会不留遗憾,都是坚定而温暖的。

文字、图片 / 张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