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优秀学生
优秀学生
2022冬奥志愿者魏嘉怡---用语言搭建中国与克罗地亚的友谊桥梁
发布时间:2022-10-06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过程中,国体学子的身影涌现在了各个岗位上,经过层层筛选,我院2019级克罗地亚语专业本科生魏嘉怡担任了北京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克罗地亚参赛代表团助理,圆满完成了从全要素演练到冬奥会再到冬残奥会为期近80天的闭环服务工作。

志愿服务工作

在初次接待克罗地亚代表团的时候,这位来自中国,会说克罗地亚语的志愿者立刻吸引了代表团注意。在第一天见面后,团长便邀请她旁听团队的会议,并且十分关照地说道:“如果有哪里听不懂,可以直接打断我们。”由语言搭建起的桥梁不仅迅速拉近了双方之间的距离,也为良好的沟通与互相信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志愿工作过程中,魏嘉怡同学不仅参与协调代表团日常的调度安排,同时还成为了冬奥村访客中心工作人员心中的“翻译”,积极配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完成了对克罗地亚残奥委会主席拉特科·科瓦契奇以及残奥越野滑雪运动员约瑟普·齐马的采访。

采访交流

“魏嘉怡目前是北京体育大学三年级的学生......近年来,由于中克在贸易、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中国多所高校开设了克罗地亚语专业,她所就读的大学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克罗地亚语部对魏嘉怡同学采访的内容。

在交流中,克罗地亚代表团团长得知了魏嘉怡同学对克罗地亚的足球很感兴趣,便主动向她发出了邀请——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的身份为克罗地亚足球协会拍摄一支加油视频。这份邀请使她感到受宠若惊,于是在向学校团委和对外联络部进行报备后,她怀着激动的心情录制了视频,该视频在克罗地亚足球协会Instagram首页发出后,获得了近3万次浏览和2000个赞,随后,克罗地亚国家电视台对其进行了报道,克罗地亚广播电视台对该生进行了采访。在这几次接受采访的过程中,魏嘉怡同学感受到了克罗地亚媒体、公众对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高度关注,同时也更加努力地展现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精神风貌,用自己的声音让克罗地亚了解中国,以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

心得体会

作为一名北京体育大学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克罗地亚语专业的在校大学生,我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给了我们展现自我的宝贵平台,才让我有机会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来自语言学习对象国的代表团服务,这是我从来不曾想象过的,既是我不可多得的宝贵经历,也是我无比珍贵的人生财富,我为此感到无比自豪与荣幸。借此机会,我想要感谢学校、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后勤保障工作,让我们可以安心工作;感谢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共事的老师、同学们,和我们共度了喜悦与感动;感谢我的专业课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为我更好完成志愿服务工作打下了牢固语言基础;感谢代表团对我工作的支持和认可同时也希望在未来,可以和越来越多的北体人、国体人一道,怀揣着“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初心使命,在世界舞台上发光发热,为体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魏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