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优秀学生
优秀学生
上官晶晶---保送攻读南京师范大学 英语笔译研究生
发布时间:2022-10-20

口译实验班(克罗地亚语) 

上官晶晶 

南京师范大学 英语笔译


前期准备

大约是大一结束得知自己排名的时候隐约有了保研的想法,后来陆续在网上了解了基本流程,也和学姐交流,找到了学院往年的保研文件。

尽管早早就对保研有想法,现在回过头看,我很多时候都是处在盲目焦虑的状态,只顾着绩点,对自己的认识和规划不足。一方面:直到大二结束我才想清楚自己不想从事克语相关工作,于是考入口译班,但前期英语基础并不扎实,课程跟的吃力;另一方面:保研方向也为英语,但是大一大二几乎没有参加英语竞赛,没有科研经历,四六级成绩也较为普通,所以投递简历时屡屡碰壁。

保研过程

各大高校的夏令营报名在大三下学期的期末陆续开始,但当时我以为自己拿不到校内保研资格,就只在空闲时随意投递了四所院校,均被拒绝。

夏令营一无所获给我后面的保研之路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在正式拿到校内名额后,我只能采取海投策略,每天住在各个学校的官网和报名系统里。另外,个人的就业意向为中学教师,所以夏令营投递专业为最匹配的【学科英语】,但是后来了解到这个专业更青睐“纯正”英专生,再加上意向就业城市考编对专业限制不大,英语类专业均可,所以在预推免阶段我改为报考【笔译】,发挥就读口译班的优势,开设笔译的院校也更多,适合海投。最终,夏令营没能入面的院校在预推免阶段给我发了offer。

今年预推免竞争激烈,海投之下我也只拿到了四个学校的面试资格,但所幸没有浪费机会,都拿到了offer。小小纠结过后选择了学科排名靠前&符合就业需求的南师,最终结束了我的保研路。

小小建议

1.早规划。和自己对话,尽早想清楚未来发展方向。当然如果暂时没考虑好也不用太过焦虑,和朋友讨论时,她说:要求一个刚结束十几年应试教育的学生马上在无数的专有名词里挑选出一个作为余生赖以生存的饭碗这件事本身就是悖论。谁还不是摸着石头过河呢,敢过河就已经是勇士。建议大家多多踏进河里尝试,只是空想的话可能也有所误差。我在进入口译班之前也幻想过以后能做同传,但正式学习之后发现口译并不适合我;在到中学里实习之前我也觉得教师的工作对我没有吸引力,但实习的每一天都很开心。

2.做实事。缓解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行动:去看往年保研文件,了解相关政策;去找实习,体验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去比赛,丰富简历也锻炼能力。如果这些都暂时没有头绪或者无法实践就去学习,绩点永远是重中之重。边缘人在夏令营期间也请多投递多参与,哪怕最终没有拿到校内名额,大部分学校考研复试对夏令营优营也是有优惠政策的。

3.找信息。信息收集能力是保研中不可或缺的,强烈建议有想法的同学先去看看往年保研文件,参考硬性要求多做准备,不要错过机会。另外,在保研过程中也建议多加一些保研群,最好是本专业或者是同大类方向的,能获得很多有效信息。

4.稳心态。焦虑、迷茫、自我否定都是非常非常常见的情绪,希望大家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排解方式,运动/美食/聊天都好。也请大家相信,努力终会有回报,我所有的offer都是在最后一天才收到的,在此之前每天都觉得自己要没书读了,现在看来其实不用太担心,很多学校都被鸽穿了,九推再上岸也是有机会的。


最后,祝大家生活开心,前程似锦~

我们一定都会有光明的未来✨



我缓解焦虑的方法是看相册里的猫猫照片&吃吃喝喝


收到第一个offer的晚上兴奋的睡不着,第二天面试终于有底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