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优秀学生
优秀学生
刘懿兴---保送攻读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
发布时间:2022-10-20

班级:匈牙利语

姓名:刘懿兴

去向:西南财经大学

远方有光,道阻且长

9月28日中午12点56分,我用颤抖的手点下了“接受”键,正式与号称“984.5”的西财双向奔赴了。至此,我紧张刺激的推免之旅终于告一段落。


我是所谓的“出国转保研”型选手,到了五月份,各大院校已经陆陆续续开启夏令营报名,但我连心仪专业都还没有确定下来。当时我理所当然地想着我作为专业第一,又拿了这么多奖,岂不是offer拿到手软,完全未意识到竞争有多么激烈。

六月,浙大夏令营网站上红色的“不同意”击碎了我美好的幻想,跨专业也绝非易事。我决定不再只投递梦校,开始有了一些规划,于是我开始陆续收到入营通知,我的推免之路开始慢慢走向正轨。


人们都说,九月,是丰收的季节。但九月,也是忙碌的季节。各大院校在九月份纷纷开始了预推免的招生进程,我也马不停蹄地制定了我的预推免计划。首先,我需要确定目标院校,并且确定了无论上哪一所我都不会后悔,然后对目标院校根据“冲、稳、保”原则进行筛选与分层。这样的工作量是巨大的,需要从所报名院校专业的师资和实力、交流机会、培养方案、校园环境、所处地域等多方面考量;在报名阶段,需要记好各个院校报名的ddl, 及时提交报名所需的材料。但在选专业上,我还是过于偏执,因为有读博深造的计划,所以我选择学硕;并且我在报名阶段申请了三个专业,分别是: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交学以及国际关系。我真的不建议大家报名多个专业,因为我在这几个月陷入了每天因学不完而焦虑的情形。

(因报了三个专业而不得不开启疯狂自学模式)

在这几个月,我几乎“住”在了保研超话里,看着别人分享自己的保研故事,与大家一起“狂吸上岸好运”。此外,在那里,还可以找到很多与自己经历相似的人,比如我就找到了一个小伙伴,两人一起思考缓解焦虑的办法,一起分享上岸喜悦。我想说,各位“保研er”,你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身边还有很多伙伴与你并肩同行。当然,这一路,还有来自家人、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和支持,那也是我保研路上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


推免是一场信息战、心理战和时间战。各大院校的研招网、学院网还有一些社交平台都是获取信息的渠道,及时收集信息才能有效避免错过获得梦校入场券的机会。在推免路途上,你可能会因为害怕初审被拒、复试发挥不好而焦虑、失眠,但请一定稳住心态,不到最后不放弃。我记得在我接受西财拟录取通知三小时后,我的梦校之一中山大学打来了电话,但我已无法再作出改变,只能忍痛告别。之后,我一遍又一遍地刷着拟录取名单,想着那上面本该有我的名字,这是我推免路上最遗憾、最“意难平”的一件事。不过,在老师和家人的开导下,我很快调整好了心态,毕竟西财也是我的心仪学校之一,我也选到了心仪的专业,找到了心仪导师,不如我就把这遗憾化为继续努力前进的动力。

对已经成为过去的那些选择,不必遗憾,更不必后悔,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来自我妈朋友圈的文案,回想起这几个月的经历还是忍不住鼻子一酸)

写在最后:

回望我这曲折的推免之路,或许我因过于偏执而舍弃了一些宝贵机会,但或许也因这种偏执,让我勇于克服重重困难不放弃。

努力之后的收获也许不如预期,但哪怕是一点一滴的努力,其实也会化为正面的积累。不用去羡慕别人的优秀,看到自己的进步就足矣。做自己的超人,也是一件很酷的事呀!

远方有光,愿你能心怀滚烫梦想,勇敢扬帆远航;愿你能去到想去的远方,不论路途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