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优秀学生
优秀学生
许晴蕾---南京大学 英语笔译(专硕)
发布时间:2022-10-20

班级:口译实验班(克罗地亚语)

姓名:许晴蕾

去向:南京大学 英语笔译(专硕)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获得本校推免资格是最关键的门槛,但这并不是功利的求索,很多时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如果在前三年有持续的奋斗和充实的生活,保研机会也会随之而来。学习克罗地亚语时,相比成绩,我更在乎我是否掌握了课上的内容,我的语言能力是否能支撑我未来实现用克罗地亚语就业。大一学期末得知排名后,也慢慢开始对保研有所了解,但我发现,于我而言,单纯以“保研”为目标只是徒增烦恼和压力,执着与他人比较绩点和排名,太耗费精力,不如只做“该做的事”和“想做的事”,也就是学好本专业和发展个人兴趣。大三出于兴趣和能力,来到了口译实验班。仍然本着“尽力把每一件事做好”的心态,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但由于我对“获得保研机会”太过放松,根本不了解学院保研政策,错失了很多得奖加分的机会,也给后期获得推免资格、夏令营/预推免冲刺高校时带来了很多困扰和不必要的焦虑。总的来看,在心无旁骛地学习和自我提升之余,若有保研意向,应当提前做些准备,对本校推免的基本要求和夏令营入营资格要求有所了解。

无畏“试错”,把路走“宽”

一直以来我对传媒行业都有着极大的热情,辅修过中国传媒大学的双学位,上过北京林业大学的新闻学课程,有团市委宣传部、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的实践经历。因此,夏令营阶段,几乎全部申请了新闻传播相关专业。最后只拿到了三个入营资格,又因为时间冲突等个人原因,只参加了一所学校的面试,还好顺利拿到了优营。然而,拿到的offer并非我一直向往的新闻传播专业,而是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下我也较为感兴趣的跨文化交际与语言传播方向,虽然并不满意,好在可以接受,减轻了预推免阶段的压力。

有了夏令营的选择,预推免阶段我申请了更高层次的高校。相比夏令营时专业集中的投递,除了新闻传播,我还考虑了MTI、语言学、翻译学等方向。最后进入三所学校的复试,拿到了暨南大学MJC的offer和南京大学MTI的候补。

回过神来才发现,夏令营阶段“把鸡蛋全放在一个篮子里”并不是明智的决定。除非个人能力和实践经历特别突出,跨专业保研还是需要三思。如果对本专业学习并不排斥,还是应当利用好自己的优势,拿到一些保底的offer,填志愿时再做选择,千万不能“把路堵死”。

夏令营:

预推免:


感恩一切,扬帆起航

我认为我的保研之路还是很顺利和幸运的,这离不开大家的帮助。

首先是我的良师们。克罗地亚语曲慧斌老师、口译班班主任于海岩老师、国体导员曹笑凡老师、中传电视学院桂笑冬老师……是他们的教导和激励让我在本科阶段不断成长,突破自我。

再者是给我提供很多信息和帮助的学长学姐。保送至中传的张底学姐、保送至北师大的伍臣悦学姐……优秀的学长学姐让我看到了人生的可能性,也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参考。

最后是朋友和家人,在我迷茫和退缩的时候给我鼓励和支持。

感恩一切,再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