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优秀学生
优秀学生
刘玉婷---保送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
发布时间:2022-10-20

班级:捷克语班

 姓名:刘玉婷 

去向:中国传媒大学

一、心路历程

其实从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能够保研,所以从今年三月开始一直在准备考研,按照考研的复习进度在进行学习。因此当得知获得推免资格时,比起高兴更多的是伴随长达一周的焦虑,因为自己完全没有准备,也丝毫没有了解过保研流程。而且由于准备较晚,没有参加过夏令营,很多学校的预推免报名时间也已经截止,所以在手忙脚乱报名过程中真的对自己充满担心,整个人的心态十分糟糕。

基于我的教训,如果有保研打算的同学,一定要早做准备!提前了解学校的保研政策,了解自己能否有机会拿到保研资格。

二、保研过程

1、专业选择

无论是考研或是保研,最晚在大三的寒假就要确定专业了,留出充分时间准备专业知识的学习。尤其是推免的面试从暑假夏令营就开始了,这就更要求准备保研或者跨专业的同学尽早开始准备。

2、材料准备

可以提前准备的资料有个人自述、简历、面试自我介绍(中英文都要准备)、奖状证明、报名表等等。提前搜索目标院校以往需要准备的材料,每年的材料大致都是一样的。

3、报考流程

首先,在六七月份的时候,各大高校的夏令营就开始了,夏令营是各大高校提前确定招生名额的渠道之一,所以尽量去参加夏令营,提前拿到别的学校的offer。而且有些学校会优先录取夏令营学生再录取预推免的学生,我自己就是没有参加夏令营导致错过了很多机会。夏令营之后就是预推免,每个学校报名时间都不同,有的就比较早,大概8月底9月初就需要报名。我建议不确定是否有保研资格的同学也可以先报名,避免拿到保研资格后却错过了报名时间。

保研面试主要有两部分,一是英语口语,二是专业课知识。英语口语更多的是平时积累,面试时大概有两种提问方向,一是涉及报考专业的口语问答(如你对这个专业的理解),二是日常问答(如你的爱好)。专业课知识在面试中一般会抽签回答,一定要给自己留出充分时间学习,也可以在网上搜寻他人面试经验和目标院校的专业课面试问题,有针对性地复习。

三、总结

回想我的整个保研过程,最令人遗憾的大概就是没有提前准备,没有提前了解过保研资格和保研政策,错过了很多学校的夏令营和预推免。如果也有和我一样处于保研与考研边缘的同学,一定要提前计划,早定目标,并坚定内心,抓住机会,从容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