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优秀学生
优秀学生
谭咏晴---保研攻读北京语言大学直博(俄语语言文学)
发布时间:2022-10-20

班级:19级俄语1班

姓名:谭咏晴

去向:北京语言大学直博(俄语语言文学)

很感谢你打开这篇经验贴,我会从个人情况,确定方向(为什么会选择北语直博),考试过程,推免备考这几个角度全面分享我的心路历程,感谢大家耐心阅读,这几分钟不会让你们浪费的(⌒▽⌒)。

不过首先在这里先明确一点,推免是不容易却非常值得的,现在考研竞争压力太大,努力争取保研换取大四一年轻松是非常值得的事,大四一年你不光获得了相对自由的宝贵时间,还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去增长你的见识,丰富视野。比如我就打算在大四做一些翻译实习,去读跟我研究方向相关的书籍和论文,参加全国俄语大赛,提前写毕业论文,还想去旅游放松,是的只要你推免成功你就可以做到自主安排你大四的一年。

为什么选择直博?

那么首先明确一个问题,直博是什么?直博是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简称,简单来说是指在应届本科毕业后,跳过硕士研究生阶段,直接以博士研究生身份攻读博士学位。一般是本科生通过学校选拔获得保送生名额之后,再通过攻读学校直接对申请学生进行选拔(笔试和面试)而获得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资格。同时,直博也有冒险性,是一个需要慎重做出的决定。只有当你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做科研,真正决定要走上科研这条道路,了解这位导师的人品、科研方向、科研能力,并且决心无论前路多么困难你都会义无反顾走下去,才会鼓起勇气做出的决定。

我很幸运在大三下学期明确了我的志向,就是决定走学术科研道路,具体是研究俄罗斯文学或者俄罗斯文化。不过当时我还没有直博的想法,在整个大三我会更多询问自己专业老师的意见,我经常会找我的老师聊天,在聊天过程中征求老师的意见,要知道老师是过来人有经验,所以当自己迷茫不知道怎么选择的时候一定会要多寻求自己老师的建议,要相信老师一定会给出中肯的建议。最终老师建议我选择直博,并推荐了那位我现在选择的导师。

为什么选择北语?

北语是语言类学科实力强劲的高等院校,虽为双非,但是如果你更看重学术科研能力和学术氛围,这绝对是一个优秀卓越的平台。就在2021年,北语的俄语专业成功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足以见得这所学校的俄语实力。所以对于我这种不看重985、211,更关注学科实力的学生,实在是一个合适的平台,并且我又得到了自己老师的建议和推荐,所以我决定预推免的第一选择就是北语直博。

关于北语直博考试:

在我之前没有人参与过北语俄语语言文学的直博,所以我找不到任何经验贴,内心也一度忐忑,但是在这其间也依然沉下心做自己能做的,比如搜集这位导师的论文和学术文章,了解她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整理自己的语言,准备一个全面的俄语自我介绍(当时我不知道考不考英语口语所以也准备了英语自我介绍),在这个介绍中要懂得扬长避短,比如我其实没有科研经验,不过我看过很多关于俄罗斯文化的书籍,也是一种知识积累,所以我可以说读过哪些书对什么领域有哪些了解;再比如我没什么特别重大的获奖经历,那我就突出自己本科学习能力很强、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校担任班级干部责任心很强做事踏实,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要明确自己对直博是认真的,是慎重考虑后做出的选择,并承诺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再有就是坚持练习俄语基本功(听说读写译),并在最后复试前一周找出自己的错题本,把自己一路积累的错题在巩固复习一遍,因为我不知道考什么,所以国情也看了,专八也刷了,口语坚持练习,笔译坚持练习...

我们是线上考试,当我进入腾讯会议才知道考试形式是只有面试没有笔试,流程是考生做自我介绍,并进行两段视译,一段是俄译汉一段是汉译俄,难度不大,基本是专八难度。最后是评审老师会问很多的问题,大多还是围绕我是否有科研热情,是否能坚持,因为读博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让我考虑清楚,我就认真诚实地回答每个问题,前半部分的问题都是用俄语进行的,后来随着问题越来越深入涉及的专业性越来越多,我就申请是否可以用中文,老师们人都很好,谅解我的表达水平有限,就同意了使用中文。考试当天我还进入了京津冀俄语大赛的决赛,所以时间很紧,我复试完之后要立刻进入俄语大赛的线上考场。最终,一天的忙碌结束,我大概心里有了底,不过结果还没下来,也不敢懈怠,依然在考虑后面预推免报一些保底的学校以防万一。不过后来结果出来得很快,被录取了,所以后面也就没再参加别的推免考试。

推免备考学习经验:

刚开始我是担心自己推免不顺利,所以做了两手准备,报了考研班,大概是今年3月份的时候我大俄567的很多知识点都没有背会,有的还没学完,大多只是个眼熟的程度,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刚开始做专八题真的错很多,因为专八的知识点就密集分布于大俄567,而推免的笔试题型大都是专八难度。这让我认清自己的弱点,所以后来抓紧补上大俄567基础知识,可以说大俄567就是基础中的基础,把这个工作做好,推免和专八甚至俄语大赛都不难了。

客观题部分是最好准备的,总结下来就是背大俄567的讲义和刷专八题和贾长龙老师的国情题,前期把大俄课学好,下一步就很轻松,专八难度不大,知识点基本都在大俄书上,国情题的话前期需要自己看看教材(《俄罗斯文化》《俄罗斯地理》《俄罗斯历史》《俄罗斯文学史》《当代俄罗斯》),如果你真的实在没有时间看教材也至少把国情题刷1-2遍,你就能记住很多国情知识。同样,学校开设的俄罗斯国情课一定认真学习,还是那句话,认真尽每一个本分,上天总是偏爱认真勤勉的人。

主观题部分就需要勤加练习,在平时坚持每周有5-6天练习笔译和视译的频率,这里推荐俄语编辑部公众号的每日头条和该公众号发的一些整理好的重要人物讲话文稿,一天内抽出两个小时针对性练习汉译俄/俄译汉,不要抱着太功利的心,就当作是积累,不知不觉你就会发现自己会写很多时政热词,阅读新闻对你来说不再是难事,其实做笔译和视译真的很怕生词,所以平时的积累非常重要,要相信你的日积月累终会成为别人的望尘莫及。作文也是一样的道理,一定要认真学习大俄课文,里面有很多特别适合拿来写作文的句子,背下来然后自己写作文的时候用上,这就是你的了。

口语方面要着重训练,很多学校都是非常关注口语的,会看你的语音面貌,流利度,语流,语法是否出现错误等等,这个没有捷径,就只能日积月累地练习,我的方法是在平时会播放大俄67的录音磨耳朵(我会调快成1.5倍速),每周有5-6天找出时间跟读大俄的课文,但是不推荐跟读大俄67 因为课文难度太高,大俄345的课文比较推荐,读的时候一边标注好词好句一边模仿录音中的语音样貌,不知不觉你会发现自己的语感、语音面貌变好了,还记住了很多好词佳句,这些都变成你自己的东西了。

总结:

我特别喜欢一句话“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只有努力地耕耘,才能收获幸福美妙的果实,一切苦尽甘来的时候,你会由衷地感叹:“一切劳苦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