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优秀学生
优秀学生
专访张晔2004级我院学生---亚洲摔跤联执委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1-05-17


北京体育大学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

2004级英语专业

连任亚洲摔跤联合会执委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张晔学姐

1、了解到您当初选择了英语专业,为什么选择这专业呢?英专吸引您的是什么?

2004年高考前,因为考虑到毕业时刚好是北京奥运会即将举办的时间,所以在报志愿的提前批次填报北体大新闻系和外语系,最终被外语系录取。当时主要考虑毕业的时候找工作,体育领域机会多一些。

2、您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大学的学业内容里,我当时对二外的学习需求和渴望较大,但是当时我们年级是第一届外语系,二外只有日语和法语。我选择了适用范围更广的法语,但是法语师资十分有限,课时也相对较少,只有一个刚毕业的年轻法语老师,所以感觉大三一年对法语学习十分有限。当时也在校外报班学习了一段时间,但是也没有坚持太久,时间逐渐开始被各种实习和找工作占据了。现在回看,当时如果抓紧时间好好学第二外语,应对现在的工作可能会更加游刃有余,因为法语是大多数国际体育组织的官方语言,经常会被用到。

3、您觉得加入这个组织对您有什么积极影响呢?对您的生活和意志品质有没有什么塑造?

与国际组织的日常沟通本身就是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中国摔跤协会本身就是国际摔联和亚洲摔跤理事会的会员协会,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些年在体育领域也有很大发展和贡献,代表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任职,是十分骄傲自豪的,因为感觉背后有强大的国家在支持。我记得2016年12月当选国际摔联技术委员会委员时,随后要去塞尔维亚参加第一次技术委员会会议,并发言提出对新奥运周期的思考。那是我一次参加如此重要的国际会议,出发前,领导告诉我,不用紧张,你代表中国,你有强大的后盾。因此,每当我参加国际事务或竞选时,总会想起领导当时讲的这句话,提醒自己从容应对,我本人在参与国际工作时,也会时刻思考国家利益,为中国摔跤项目去竭力争取。有了技术委员会工作的积累,我在2017年5月成功当选了亚洲摔跤理事会执委,任期四年。

摔跤项目的日常训练极为辛苦,常人不能想象的,在与运动员们接触,随他们一起参加各项比赛的过程中,让我充分的理解了这个项目,更加敬佩摔跤人。与其说,在国际任职对我有了提升和历练,不如说,我身边的一个个普普通通的摔跤人,他们所展现的勇气和力量,坚定着我的初心,激励我不断成长和进步,让我拥有了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够扛得住压力、经得起挫折的意志品质。


4、听说您连任了亚洲摔跤协会的执委,打破了女性执委不连任的惯例,您是怎么赢得竞选打破惯例的呢?心情如何?

此前,亚洲摔跤理事会女性执委,共有两位,一位是2009-2013的中华台北女性执委,一位是2013-2017的哈萨克斯坦女性执委,但是她们并没能连任。本次竞选连任的过程中,我也面对着更多更强的竞争对手,但是,自己依然比较有信心并且也保持一颗平常心,近些年,中国摔跤协会积极承办大型赛事和活动,亚洲各协会对我国的努力有目共睹,因此在这个背景下,获胜也在情理之中。

连任后,我的心情还是很平静的,这个成功不是我个人的,是我们整个团队的,是协会的,是国家的,这份成功属于中国的每个摔跤人。此外,我觉得并不轻松,因为连任后意味着未来四年里要继续担起更多的责任和压力。


5、您为亚洲摔跤协会做了哪些方面工作?主要是如何服务该国际组织的呢?

2017-2021:积极参与女性摔跤发展工作,培养女性国际裁判员,积极帮助女性运动员参加国际论坛,帮助女性运动员担任国际摔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做竞选工作并协助其任职期间各项事务,筹办各项国际赛事和亚洲赛事,组织亚洲和国际训练营与多边交流等。联系澳门摔跤协会加入国际摔联和亚洲摔跤理事会。对亚洲摔跤理事会主席安排的各项工作给予积极的回应与支持。


6、不是体育专项的学生可以加入吗?非体育专项的学生如果想进入与体育相关的组织或协会,有什么渠道呢?

英语专业,并且有体育工作背景,是进入国际体育组织的重要条件。现在很多协会都招聘新人,大家要经常关注各协会网站通知,并且尽量提前争取到实习的机会。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如果能顺利进入项目协会工作,通过努力工作不断积累,得到各方认可,自然会有机会成为国际体育组织的任职人员,为国家体育事业贡献力量。


7、现在学院也在积极转型,希望培养兼具外语和国际体育组织领域相关的复合型人才,希望您给学弟学妹一些建议。

英语专业过硬的条件下,一定学好学通一门二外;此外,如果专门在某个项目协会工作,一定要精通这个体育项目的中文规则以及英文规则,最好学习成为国际裁判或者技术官员,切勿频繁变更工作岗位。



感谢张晔学姐的分享

相信听了张晔学姐的经验建议同学们都收益良多

我们日后也应该多向学姐学习

成为国家需要的新时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