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开拓国际视野,涵养世界胸怀|国体学子奔赴世界各地 展现青春风采

新学期的伊始,也满载了一个寒假的收获和期盼。这个寒假,6名国体学子从北京启程,赴日内瓦、维也纳、洛杉矶、旧金山等地,参加“新青年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活动。他们有的去公益组织参加服务,深入海外社会实践观摩,还入住当地家庭、体验文化碰撞,有的到联合国总部、国际组织参访,既收获了宝贵的人生经历,又展现了亮丽的青春风采。

一、海外社会实践,开拓国际视野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调研期间,同学们深入美国社会,参观了当地警察局,还在社会公益组织中参加了服务。正如中外体育人文交流专业2022级研究生于啸扬所说:“我们前往当地警察局并对警察局的负责人进行询问调研,以更真实的更近距离的接触来学习美国警局系统的各项信息。我们还去了当地的 一家非营利组织进行实践,这次经历让我看到了美国社会底层人民的生活来源,对于美国的社会了解的更加全面”。

英语专业2022级本科生张亦驰也表示:“美国独特的志愿者文化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调研志愿组织的经历不仅让我了解到社会公益事业的广泛性和深刻性,也激发了我对未来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兴趣和热情。”

同时,同学们还参访了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洛杉矶分校等世界知名高校,对比了中美高等教育的异同。德语专业2023级本科生于骏希感受颇深:“我发现美国大学的环境都格外优美,或古朴典雅,或端庄大气,不仅如此,每个学校都有各式各样适合不同需求的学习空间,比如室外小组讨论的桌椅,靠近老师答疑窗口的自习室,针对专门学科的学习教室,甚至 一座座雕塑旁、大片大片的草坪上,也有很多同学在读书敲字。”

不仅如此,参观苹果、谷歌等知名科技公司的经历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外体育人文交流专业2022级研究生钱嘉俊表示:“参观科技公司的经历使我对计算机科技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英特尔博物馆和苹果公园的参观中,我见识到了人类智慧和创新精神的伟大。这段经历让我对科技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也激发了我对科技行业的兴趣和热情。”

二、联合国总部实地实践,涵养世界胸怀

在参访联合国维也纳、日内瓦总部期间,同学们同样收获满满。

同学们参观了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领略了联合国总部大楼,在这里进行深入的学习交流。英语专业2022级本科生姜姝表示:“官员们幽默、亲切且专业,这次旅程扩展了我的眼界,让我更加了解联合国以及各个联合性组织的运作方式与工作内容。同时,这里的环境也让我心旷神怡。优雅的日内瓦湖畔,繁花似锦的花钟,充满肃穆气氛的钟楼。在城市中随着坡度的起伏,感受日内瓦的脉搏。”

日内瓦、维也纳之行,还让同学们收获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伙伴、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能力。正如2023级法语专业本科生张鑫蕊所说:“我收获了默契十足的友谊,工作氛围很棒的小组团队,一张张陌生但会迎面微笑的脸。这几天,遇到什么东西都要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想一下,多学一些,深深的体会到open mind 和 multi-culture 的重要性与趣味性,这些特质对我以后的个体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这个寒假,国体学子在世界各地学习交流、展现风采,开拓了国际视野,涵养了世界胸怀,更融通中外、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和胜任力。期待越来越多的国体人走向世界,展现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