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关于遴选组建2018级“口译实验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7


为加强国际体育领域语言人才的培养,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拟面向全校2018级学生开设口译实验班。

一、口译实验班基本情况

(一)培养目标和主要课程

1.培养目标

口译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比较熟练的英汉双语基本功、较强的口笔译实践能力,掌握体育组织、体育赛事及主要体育项目的相关知识,能够胜任体育、外事、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中一般难度的翻译任务的复合型人才。

2.主要课程

会议口译、英汉笔译、联络口译、汉英笔译、视译基础、翻译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体育英语视听说等。

(二)遴选人数和管理方式

1.本实验班从我校2018级各专业本科学生中,通过考试进行选拔。计划招收15人左右,2020年9月正式开课。

2.录取后学生的专业不变,单独编班。培养方案由北京体育大学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制定。

3. 该班的课程安排及教学管理由国际体育组织学院负责。

4.在三好学生及学年奖学金的评定中,该班学生纳入北京体育大学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学生基数,按照学校及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三)修业年限、学分规定和学位授予

1.口译实验班年限为2年,即在完成前两年规定学分的基础上,后两年按“口译实验班”培养方案修完规定学分,毕业时仍按原专业获取毕业证书

2.学位授予

学生完成规定的教学内容及教学实践环节,成绩达到规定要求,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经审核符合学士学位规定者,授予原专业的学位。

(四)学费标准

按原专业标准交纳学费,按学校相关规定交纳公寓费。

二、遴选办法

教务处、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成立遴选工作小组,工作小组负责报名资格审核和考试面试等相关工作,并最后确定录取学生名单。

(一)报名资格

1. 2018级本科各专业已完成前两年教学计划规定课程的学生;各科目(包括必修、选修)无不及格成绩且均在76分以上;

2. 品行端正,在校期间没有受过任何形式的处分者;

3. 对口译有浓厚的学习兴趣,自律性强、吃苦耐劳,尤其要有健康的体魄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抗压能力强;

4. 外语类专业学生年级排名前25%;可同时附上雅思、托福等留学外语考试成绩、在校期间参加校级外语类比赛的奖项等作为重要参考内容。
外语类专业学生达到以下至少一个标准:

(1)CET-4成绩600分(含)以上或CET-6成绩500分(含)以上;

(2)雅思6.5分(含)以上或托福85分(含)以上;

(3)各学期外语类期末考试成绩均在90分(含)以上[艺体类外语课95分(含)以上],同时有对应外语类课程任课教师的推荐信(200字以内即可;如果任课教师强力推荐,成绩标准可酌情放宽);

(4)在校期间获得过校级(含)以上外语类比赛(如演讲、辩论等)二等奖(含)以上的奖项。

(二)选拔方式

1. 受疫情影响,本届招生计划遴选办法为视频面试,面试形式为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2. 考核形式(面试)

(1)原文复述(Gist Retelling)

在听取一段英文材料后(2分钟以内,仅听一遍)用英文概述原文内容,现场录音;要求主旨明确、语言通顺、逻辑清楚,期间可做笔记

(2) 无领导小组讨论(Leaderless Group Discussion)

根据报名人数分组;每组提前5分钟拿到材料,在规定时间(10分钟左右)内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束后推选一名同学进行1分钟总结陈述,全程英文;考核教师不发言,全程观察考核。

(三)报名办法

1.下载附件“口译实验班报名表”(需附上电子版免冠照片),按要求填写并经辅导员和学院主管负责人签字同意(电子签名)后,方可报名。

2. 报名时间:202077日至712日。

3. 报名表及材料提交:“口译实验班报名表”、英语成绩证明(如CET-4、CET-6雅思、托福成绩单)、非英语专业前三个学期年级排名、外语类课程任课教师的推荐信、外语类校级及以上比赛获奖证书。

4. 提交方式:电子版报名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发送到国际体育学院孙媛老师邮箱

5. 报名微信群:请报名的同学扫码加入微信群,关注后续考核通知。

image.png

(四)其他说明

1. 因录取名单在本学期成绩公布前确定,在本学期成绩公布后如出现不符合报名条件的情况,将退回原学院。

2. 报名人数如果少于12人,本计划将取消。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

2020年7月6日

附件:

1. 口译实验班报名表(外语专业)

2. 口译实验班报名表(外语专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