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研究生---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10-07

悦研·专业 | 中外体育人文交流

寄 语

北京体育大学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17年(前身为2004年成立的外语系)。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紧密围绕学校“大学+基地”的办学定位,在学校持续推进“三个转型”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勇担建设体育强国时代使命的时代背景下,根据学校总体规划,以国家的体育发展战略、2022年冬奥会、“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积极谋求改革与发展,不断加强服务冬奥和国际体育组织的复合人才的培养,积极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专业简介

本学科是自设二级学科,一级学科为体育学。中外体育人文交流指不同国家之间进行的双边或多边的体育人文交流活动。它是以体育国际化为背景,由体育学、政治学以及语言文学相互交融形成的新兴交叉学科。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我国与不同国家的体育文化及比较研究、国际体育组织、体育与社会、不同国家体育政策、体育公共外交等。该学科理论性与应用性研究并重,以体育人文交流研究为目的,旨在促进国家间的体育人文交流。

人才培养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体育学、政治学以及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及国际交流与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运用科学研究方法独立进行国际体育研究,并能在国际体育组织、相关体育外事部门、涉外机构、教育等领域从事中外人文交流、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具备坚定的政治素养、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高的学术素养,较好的理论涵养和创新精神,并掌握科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

具备通过各种方式有效获取研究所需知识和方法的能力;能熟练检索、阅读、分析、理解国内外各种专著、论文、资料及网络资源;能及时了解本学科的学术研究前沿动态,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创新性研究。

具备在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独立进行科学研究所的能力;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解决体育人文领域的社会现实问题。

善于表达学术思想、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学术成果的展示主要体现于适时在学术期刊、学术网站、学术研讨会、学术咨询等平台中发现自己的学术成果。

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具备利用互联网找资料、辅助理论研究的能力;具备能够熟练运用外语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

本专业学生的国际化培养情况

为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我院鼓励硕士研究生积极申报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和学校国际化项目,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内体育组织、相关体育机构的实践项目。

师资力量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共有专任教师50人,管理干部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9人。英语系教师22人,欧洲语言系教师13人,长期外籍教师12人,短期外籍专家19人,外国专家人才库249人。

1.陈燕

  个人简介:陈燕,女,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担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德语国家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体育学、外国语言文学。主要研究成果: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德语大众剧的艺术传承和历史演变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次参与省部级项目。出版个人专著《大众剧的现代性特征探询——魏玛共和国时期霍尔瓦特、弗莱瑟尔大众剧研究》(文化艺术出版社);在《戏剧》、《戏剧文学》、《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文艺评论》等核心期刊、权威期刊发表论文等十余篇。

2.刘佳

刘佳,女,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体育大学在读博士,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中外体育人文交流、奥林匹克、国际体育组织、体育公共外交等研究工作。

公开发表CSSCI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4篇,其中第一作者6篇。公开出版著作、教材等14部,完成112.7万字。响应国家、学校关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2020年度参与讲授了《Scientific Fitness Method—Chan Si Gong》慕课课程,已经通过教育部评审,上线学堂在线国际版平台。

作为核心研究人员主持、参加省部级等各级课题15项。其中主持2015年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哲社课题《当代中美体育电影史比较研究》,填补了类似研究空白。

获得“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贡献奖”、 “北京体育大学校级优秀教师”、“北京体育大学科技创新人才”、“北京体育大学国际交流活动优秀带队教师”、第六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专业组北京市三等奖、北京体育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指导奖(指导教师)等各类奖项。

      3.王严

王严,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年9月起攻读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中外体育人文交流,跨文化研究,社会语言学英语教学。科研成果:发表多篇核心期刊论文,主持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课题1项,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4项,其他课题4项。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北京市高教学会第七次优秀高等教育科研成果奖1项。



4.李杉杉

李杉杉,女,博士,副教授,武术六段,国家二级武术运动员。 共发表期刊论文25篇,其中核心11篇。《“吞噬”与“禁绝”之外的“边缘人”——多丽丝•莱辛短篇小说中的布尔人研究》被《新华文摘》转载。共参加各级科研课题7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3项;厅局级和校级课题1项。参编教材1本,参与翻译汇编性著作2本。获山东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体育科学论文征文一等奖。第二届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北京体育大学外语系优秀教师。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体育大学师德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