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北京体育大学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10-07

学科名称:中外体育人文交流

学科代码:0403Z2

学科介绍:本学科是自设二级学科,一级学科为体育学。中外体育人文交流指不同国家之间进行的双边或多边的体育人文交流活动。它是以体育国际化为背景,由体育学、政治学以及语言文学相互交融形成的新兴交叉学科。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我国与不同国家的体育文化及比较研究、国际体育组织、体育与社会、不同国家体育政策、体育与公共外交等。该学科理论性与应用性研究并重,以体育人文交流研究为目的,旨在促进国家间的体育人文交流。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体育学、政治学以及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及国际交流与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运用科学研究方法独立进行国际体育研究,并能在国际体育组织、相关体育外事部门、涉外机构、教育等领域从事中外人文交流、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具体要求如下:

应具备坚定的政治素养、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高的学术素养,较好的理论涵养和创新精神,并掌握科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应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写作规范,严禁以任何方式漠视、淡化、曲解乃至剽窃他人成果,杜绝篡改、假造、选择性使用实验和调查数据。

应具备通过各种方式有效获取研究所需知识和方法的能力;能熟练检索、阅读、分析、理解国内外各种专著、论文、资料及网络资源;能及时了解本学 科的学术研究前沿动态,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创新性研究。

应具备在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解决体育人文领域的社会现实问题。

应善于表达学术思想、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学术成果的展示主要体现于适时在学术期刊、学术网站、学术研讨会、学术咨询等平台中发布自己的学术成果。

应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具备利用互联网查找资料、辅助理论研究的能力;具备能够熟练运用外语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

(一)中外体育文化比较研究。

该方向研究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体育思想、体育文化、体育历史、体育哲学等及其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重点探讨体育人文交流与合作对国际关系的影响。

(二)国际体育组织研究。

该方向从宏观和微观角度进行多层次国别和区域研究,主要研究国际体育组织的运行机制以及国际体育的发展趋势,涉及国际体育组织话语权、国际体育组织管理、国际体育组织发展与社会、政治、经济、教育和人的健康发展等方面的关系,以及体育国际化背景下我国体育组织的发展方略。

(三)体育公共外交。

该方向研究涉及体育公共外交的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主要包括新时代体育外交实践发展的新形式、新任务和新要求。具体研究体育外交工作的历史发展、战略谋划、体制机制、决策应对,外交资源整合、体育文化传播以及体育国际公共产品,还包括体育外交中的语言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体育对外交往、一带一路倡议与体育人文交流、体育强国建设与国际体育话语权等。

标准学制为 3 年,最长学习年限为 6 年,其中第一年为课程学习,后两年为实践、科研和学位论文工作时间。本学科要求所修读的总学分不少于 43 学分(16 学时/学分),具体课程及学分要求详见研究生课程一览表。

三、培养方式

(一)指导方式

采取导师负责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指导方式。成立本学科指导小组,导师全面负责硕士生的思想教育、课程学习、科研和实践工作,课程学习依据培养方案中设置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进行,科研和实践工作依据研究领域内容进行,确保培养质量。

(二)学习方式

采取理论学习、科学研究、学术活动、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以科学研究为主,重点培养硕士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意识。

硕士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包括:研究方向、课程选学、学术与实践活动、科研训练等,使硕士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从事高水平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

(三)培养环节

培养环节包括:制定个人培养计划、课程学习与考试、中期考核、选题与开题、科学研究与论文撰写、毕业及学位资格审核、论文及答辩、毕业及学位授予等。其中,第一学年以课程学习为主,第二学年以论文选题开题及撰写为主,第三学年以论文评阅及答辩工作为主。具体环节以相关文件要求为准。

(四)考核方式

课程考核注重对硕士生综合能力的考核,采取过程考核与期末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可采用笔试、口试、课程论文、文献阅读报告和调查报告等形式进行。硕士生中期考核、毕业及学位资格审核标准、论文评阅及答辩审核标准等以相关具体文件要求为准。

四、课程设置及必须环节

课程分为公共课、基础课(含核心课和专业选修课)、方向课、选修课,其中,公共必修课 13 学分,基础课、方向课合计不少于 26学分;培养过程包括学术活动、实践活动、中外经典著作和专业文献阅读,共 4 学分。

(一)硕士生课程(43 学分)

1.公共课(13 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 学分)、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1 学分)、学术硕士英语(4 学分)、质性研究与量化研究方法(2 学分)、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2 学分)、如何写好科研论文(2 学分)。

2.基础课、方向课、选修课(26 学分)

本部分课程内容应能反映学科学位的基本要求,能够体现出基础厚、内容新、专业面宽、知识面广、适应性强的特点。其中,学科基础课中核心课不少于 16 学分,方向课不少于 4 学分。

(二)培养过程(4 学分)

1.学术活动(1 学分)

硕士生在读期间必须参加本学科的学术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校内外组织的学术沙龙、专题学术讲座、学术论坛、学术会议等。审核工作以《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管理规定》为基础,以学院制定的学术活动实施细则为标准进行审核。

2.实践活动(2 学分)

硕士生在读期间必须参加实践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专业教学实习、科研服务、社会实践等。审核工作以《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规定》为基础,以学院制定的实践活动实施细则为标准进行审核。

3.中外经典著作和专业文献阅读(1 学分)

硕士生在读期间必须阅读本学科限定的中外经典著作和专业文献,具体书目详见附件。审核工作以学院制定的实施细则为标准进行审核。

五、国际交流

为对接国家战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鼓励硕士生积极申报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和学校国际化项目,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内体育组织、相关体育机构的实践项目,具体安排以《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出国留学工作管理规定》为基础,由各学院负责组织与实施。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须经过开题预审核、正式开题、中期检查、查重、盲评或预答辩、正式答辩、论文抽检等环节,确保论文质量。

论文工作的具体环节及标准以学校论文管理相关文件为准。

七、毕业及学位审核

学满学制规定的年限,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及必须环节,各科成绩合格并取得规定学分数的硕士生,可以申请毕业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未达到条件的,按照延期毕业处理,超过学制年限的按照退学处理。具体工作依据《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进行。

符合毕业条件,并且符合《北京体育大学申请研究生学位发表论文要求》和《北京体育大学申请研究生学位外语要求》的可以申请研究生学位,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硕士生可以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

提前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和其他培养环节,硕士生可以申请提前毕业及申请学位。拟申请提前毕业者,须于第三学期提出书面申请,经导师审核、学院同意后报研究生院和分管副校长审核批准。申请提前毕业者须交齐三年的学费。

八、培养方案的审定、执行与检查

培养方案的修制订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专家按照要求在充分调查研究、讨论的基础上进行修制定工作;培养方案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通过后执行。

各学院应严格执行本培养方案,并制定相关工作实施细则保障硕士生培养质量。

九、研究生课程一览表

课程类型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期

学分

最低学分要求

公共课

7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13

公共课

71006

学术硕士英语 I

2

公共课

71014

学术硕士英语 II

2

公共课

71013

质性研究与量化研究方法

2

公共课

71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公共课

88001

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

2

公共课

88003

如何写好科研论文

2

培养过程

72001

学术活动

自定

1

4

培养过程

72003

实践活动

自定

2

培养过程

72002

中外经典著作和专业文献阅读

自定

1

核心课

73027

体育与社会专题研究

2

18

核心课

73028

国际关系概论

(包含国际关系理论与方法)

2

核心课

73029

国际组织与国际政治

2

核心课

73030

跨文化交际

2

核心课

73031

体育英语阅读与翻译I-II

秋、春

4

核心课

73032

中外体育交流史

2

核心课

73033

西方文明与体育

2

核心课

73034

全球治理与国际法专题研究

2


专业选修课

73120

中国思想经典导读

2

6

专业选修课

73106

西方思想经典导读

2

专业选修课

73081

模拟谈判与国际文书写作专题研究

2

方向课

75068

中外体育文化比较研究

4

4


方向课


75069

国际体育组织理论及实践

(含案例教学)



4

方向课

75070

体育公共外交(体育外交专题研究)

4

公共选修课

74001

论证与批判性写作

1

0

公共选修课

74002

实验设计

1

公共选修课

74005

调查设计

1

公共选修课

74007

研究文献的系统评价

1

公共选修课

74003

体育测量的信度与效度

1

公共选修课

74004

体育常用评价方法

1

公共选修课

74006

研究方法案例解析

1

任意选修课

73042

行为科学多元统计 I

2

任意选修课

73002

体育史学研究进展

2

任意选修课

73059

体育管理学研究

2

任意选修课

73056

公共政策理论

2

任意选修课

73100

体育社会组织改革与发展

2

任意选修课

73121

中国政府与政治

2

任意选修课

73078

非政府组织管理

2

任意选修课

73098

体育赛事管理

2

任意选修课

73128

教育学研究热点问题

2

任意选修课

73084

教育心理学专题

2

任意选修课

73126

比较教育学专题

2

任意选修课

73101

体育新闻传播概论

2

任意选修课

73063

新媒体研究

2

总学分: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