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师资» 欧洲语言系
欧洲语言系
陈燕(博士 德语 )
发布时间:2021-04-10


个人简介:陈燕,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2003年起任教,曾先后赴德国波鸿鲁尔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歌德学院、埃森-杜伊斯堡大学进行学术研究及交流。担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德语国家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主要研究领域:德语语言文学、体育学

教学情况:

(一)评教成绩: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任教期间,2015-2018年评教成绩平均分91.87。2018年入职北体大以来,2018-2019年评教成绩为95.36,2019-2020年评教成绩为95.45分,连续两年在欧语系排名第一。

(二)讲授的课程:本人教过的课程包括本科生的《基础德语》、《体育德语阅读》、《德汉汉德笔译》、《中西方体育文化比较》等。

(三)承担的教改项目:本人主持的教改项目有:校级一般项目“‘德语戏剧选题’教育教学改革”(2015)、“在线微课堂建设项目德语文学”(2017)、“新冠疫情下体育类院校小语种在线教学创新研究”(2020)等。本人参与承担的教改项目有:校级重点项目“德语文学史教学中对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2014)、“德语高年级文学课程改革”(2016)、“基础阶段德语交际能力培养”(2016)以及“研究生教学团队建设”(2017)。


科研情况:

(一)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10项。其中,主持教育部一般项目1项,参与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项目1项。

主持6项:2013年主持校级项目《奥地利和南德大众戏剧研究》;2014年主持校级项目《大众戏剧对现代德语剧作家的影响和启发》;2015年主持校级项目《大众剧对布莱希特叙事剧的影响和启发》;2016年主持中国文艺评论基地自设项目《德语国家文艺评奖机制及其国家形象塑造研究》;2019年主持教育部一般项目《德语大众剧的艺术传承与历史演变研究》(项目号:19YJAZH007);2019年主持校级项目《柏林电影节之于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经验启示研究》。

参与4项:2015年参与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委托项目《国外文艺评价机制调查研究》; 2019年参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项目《“科技服务冬奥——信息分析及语言服务”》;2019年参与校级项目《中外体育类高等院校发展战略比较研究》;2020参与校级项目《托马斯·曼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对德意志特殊性的建构》。

(二)著作或译著 4 本。全部为独立完成,共约60万余字。

专著2本:

1.《出国应急旅游德语》,旅游教育出版社,2007.7

2.《大众剧的现代性特征探询——魏玛共和国时期霍尔瓦特、弗莱瑟尔大众剧研究》,文化艺术出版社,2014.10

译著2本:

3.《体育社会学启蒙》,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9.10

4.《足球、权力、政治》,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21.3

另外,参与编写《冰雪运动术语库:北欧两项》、《冰雪项目英语情景会话:北欧两项》。

(三)学术论文约20篇。其中C刊或核心期刊论文10篇,个别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外文化交流》、光明网等转载。基本全部个人独立完成(只有1篇合作完成)。

主要论文如下(全部独立完成):

1.《魏玛共和国时期大众剧的男性形象分析》,载《戏剧文学》,2011.5

2.《维也纳大众剧——德语国家民间戏剧的巅峰》,载《戏剧文学》,2013.7

3.《论魏玛共和国时期的现代大众戏剧》,载《戏剧》,2013.12(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4.《无声的出席——厄登·冯·霍尔瓦特的静止戏剧》,载《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13.12

5.《德国戏剧:从追求典范到贴近现实》,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1

6.《德国启蒙时代的戏剧改革及对其反思》,载《戏剧文学》,2014.8

7.《当代德国文艺评奖的运行机制和价值取向》,载《中国文艺评论》,2016.3

8.《当代文艺精品的对外翻译:不仅需要实施,更需要“落地”》,载《中国艺术报》,2016.11.11(篇幅占报纸半版。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智库网、搜狐网、《中外文化交流》等网络媒体刊物进行了转载)

9.《2016年德国文坛:寻求理解与交流之路》,载《文艺报》,2017.2.10

10.《浅议鲁迅与德国版画艺术》,载《中国文艺评论》,2017.6

11.《“传统”在“现代”中的沦丧——解读玛丽路易斯·弗莱瑟尔的<英戈尔施塔特的工兵>》,载《戏剧》,2018.8

12.译文《对世上最美小事的实证研究:足球和社会科学》,载《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9.1

13.译文《生活满意度与2016年欧洲杯——以德国纵向研究为例》,载《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9.8

其他还有:《当代文艺精品“走出去”与对外翻译的助推作用》、《传统伦理道德观念的解读》、《从德国文艺评奖看文艺价值取向》 、《布莱希特与德语大众剧的关系研究》 、《当代性与世界眼光——从童道明的剧作<塞纳河少女的面模>说开去》等文章或发表或辑录或转载于《当代电视》、《文化自信:中华美学与当代表达》、《中外文化交流》等报刊书籍。

(四)参加学术活动情况。

1.曾参加中德跨文化交际科研创新团队、奥地利研究中心、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二外)等7个研究团队或中心。目前参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德语国家研究中心。

2.曾参加教育部外国文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中国社科院等组织的“德国和欧洲:边境与过境者”(2010)、“第二十次全国皮书年会”(2019)、“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年会”(2019、2020)等至少20余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主持或组织高校院系学术活动至少10余次(未做详细统计)。


社会兼职:

教育部学位中心硕士论文评审专家组成员

教育部考试中心德语命题专家组成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德语国家研究中心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