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英语专业教研室党支部开展“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9

2018年10月24日,国际体育组织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党支部在教学楼108教室召开“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专题讨论会暨主题党日活动。英语专业教研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及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袁哲主持。

首先,英语专业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袁哲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文件:《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学习过程中着重强调了聚焦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聚焦以本为本以及聚焦四个回归,重点带领大家学习了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的相关内容,包括要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坚决取消“清考”制度;建立健全毕业论文盲审制度;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等。

针对学习过程管理,如何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英语专业教研室王秋雨、欧欣蓉、孙曙光、王卓君、宋玉梅五位党员教师结合自己的本科教学,分别进行发言。王秋雨老师针对“四个回归”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本科教学可以增负,提高挑战度。教师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习借鉴其他同事的教学方法,学习如何将优点最大化。欧欣蓉老师结合口译课教学介绍了自己的做法,并提出了反思。如与学生分享口译实战中的问题,及时记录学生的口译错误并迅速反馈,并强调教书的同时对学生进行相关礼仪教育。孙曙光老师认为“水课脱水”首先要做到对学生的评价体系和对教师的评价体系脱水,教师应对上课形式和内容脱水。只有在各个层面系统全面脱水,水课才能变为金课。王卓君老师提出教师应该用价值引领学生。教师除了在课堂上传授知识,课下也要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王老师提出教学工具手段要变轨超车。最后,宋玉梅老师提出在教育理念上要与时俱进。在考核方式上,宋老师强调了形成性评价的重要性。结合国际体育组织学院目前的教学实际,她认为我们现在的教学理念和实践已经达到了教育部的标准,语言俱乐部、翻译实践和各种语言类竞赛的开展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181029102256.jpg微信图片_20181029102303.jpg

接下来与会教师们就如何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教学心得。最后,英语专业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袁哲做了会议总结,希望各位教师能够切实将会上所讨论的先进理念与方法应用于教学实践,提高课程挑战度,真正打造出更多高质量“金课”,为北京体育大学建设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做出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