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西班牙语教育与文化交流在中国的繁荣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5



北京, 新华社,6月22日报道:

今天的中国,人们对于西班牙语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一些大学开设了西班牙语新课程,越来越多的老师致力于西班牙语教学,学习西班牙语的学生也日益增多。北京塞万提斯学院今天“西班牙语日”的举办,目的也是为了确保西班牙语在亚洲国家的稳健发展。

塞万提斯学院表示,在2019年上半年第一个学期,该学院招收了大约4,500名学生,而相比之下,2018年全年招收的学生为4,200名。

更专业化

人们对于西班牙语语言和文化的兴趣日益增长,使得几所中国大学决定开始向学生开设西班牙语课程,作为大学培养方案的一部分。

其中之一,北京体育大学开设了最新的西班牙语专业,教授西班牙语课程。据新华社向国际体育组织学院院长田慧的证实,该大学于2018年9月开始向20名学生开设西班牙语教学课程。

该负责人指出,该计划旨在响应北体“国际化”的号召,培养学生具备两种专业技能,即语言知识和体育相关知识,以便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帮助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文化和基础设施领域相联系交流。

此外,在学术领域她也指出,西班牙语专业的设立目标在于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培养体育和语言方面人才。

中国年轻人学习西班牙语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他们对足球的兴趣,特别是对于像梅西、内马尔或路易斯苏亚雷斯这样的明星的崇拜。

“当然,当我们谈论西班牙语时,脑海中的第一个想法当然是足球。现在,中国也十分重视足球的发展,在我们学院,其中一位西班牙语教师之前一直是中国足球运动学院西班牙教练的翻译”,田院指出。

此外,“这是中国第一个致力于西班牙语专业的体育学术中心,如果需求持续增长,我们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开设其他实验课程”。

对年轻人的新激励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校,如古城中学和北京第109中学,已经将西班牙语作为选修科目,受到学生们的好评。

“我们年轻人希望加入中国和拉丁美洲以及加勒比地区之间的友好交流进程当中来。因此,当今在中国,人们掀起了一波学习西班牙语的热潮。”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文学学生田瑞说。

22岁的他回忆说,当13岁开始在高中学习西班牙语时,没有人像他一样。只有几个人继续提高他们的技能,因为他们知道这种语言能够为他们提供“光明的未来”, 西班牙语也使得他们扩大了“视野”。

这位年轻的学生希望对西班牙语的熟练掌握,能够在将来在为他开启许多工作之门。并且他认为讲西班牙语比其他专业学生更有优势,对于懂西班牙语的人来说,在大公司找到工作会“相对容易”。

据他介绍,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受到讲西班牙语人士乐观和热情的影响,我们一点一点地也转变得开放和健谈”。

年轻人积极学习西班牙语的另一个原因是拉丁音乐的成功,它可以在世界各个角落播放。

“当然也不能忽视拉丁音乐在年轻中国人中的影响,例如,歌曲“Despacito”在近几年内非常受欢迎,我的许多不懂西班牙语的朋友经常询问我歌词的含义,”这位年轻的西语学生说到。

教学的多元化

学习西班牙语的兴趣日益增加,使得许多私立学校开设这门语言。众多拉丁美洲和西班牙教师参与其中,开设专门针对中国人的西班牙语语言在线课程。

Henry Alejandro Corredor是一位33岁的哥伦比亚人,他当初报着学习中文的渴望来到台湾,一年后搬到成都,在那里他开始在日托中心教授西班牙语。

去年,他与一位中国朋友一起决定在中国西部最重要的城市之一 ——成都开设一所小型私人西班牙语教学学院。因为成都是一个正在经历快速增长,逐渐成为物流中心,并为一些拉美企业家提供一些优势的城市。

“上海、广东有众多的西班牙语学校。成都正在经历相对良好的发展时期,因为相对而言,它不是一个大型发达城市,没有太大的竞争力,”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此外,他也补充说,现如今在中国,许多人数过百万的中等城市中,可以很容易找到有兴趣学习西班牙语的学生和优秀的西班牙语教学人员。

然而,Corredor现在的主要想法是开设在线西班牙语课程。

“我想在互联网上开设西班牙语课程,在互联网上有许多质量非常好的产品。所以我认为我也可以做一些相对高质量的产品,Duolingo是一家无论是在教授语言还是商业理念上,让我倍受启发的公司。我也想专注于这个市场,做一些类似的产品”他说。

西班牙语在中国正经历一个伟大的时期,使其成为当下备受关注的语言之一。此外,事实上,自去年9月以来,中国教育部正式将西班牙语纳入中学教学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