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科研»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英语系成功举办2021年度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暨教学基本功比赛
发布时间:2021-04-02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打造金课,根据学校《关于举办北京体育大学第十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要求,英语党支部精心组织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作为英语系党支部本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比赛旨在激发广大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党史学习和实际教学工作相结合,推动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021年3月31日(星期二)上午9:45分,比赛在教学楼206教室拉开帷幕。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尹小光、学院副院长郑辉,英语系党支部书记王卓君、英语系主任韩亚辉、副主任袁哲出席了本次活动,英语系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观摩了此次比赛。赛前,尹小光副书记代表学院党总支发表讲话,他认为本次大赛是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阵地的重要实践,他鼓励全体教师充分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打造一批在校内具有示范作用的课程思政示范课。

b39cf9d80a0d4cfebd512f82c6ede536.png

      袁哲老师担任本次比赛主持人。本次比赛采取比赛评委和大众评审联合打分方式。比赛评委由郑辉、韩亚辉和宋玉梅三位老师组成,6名专业教师以及来自英语专业的14位学生代表担任大众评审;比赛根据教案设计与10分钟现场教学演示综合评定最终成绩和获奖等级。在课程设计中要求参赛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

e110486ef38d4df8b996db1a399f4031.jpg


     各位参赛教师围绕“家风培养” “大学教育的本质” “音乐与人生” “中国古代文明” “疫情生活” “性别歧视” “政治语篇翻译”等主题,从教学目标、教学活动设计理念、教学思路、考核方式等方面依次展示了《综合英语》、《英语写作》、《英语视听说》、《英汉笔译》、《口译》、《日语(第二外语)》等不同专业课程、不同主题教学中的思政融合策略。参赛青年教师教学设计新颖,重点突出,紧密结合时事,思政元素与课程有机融合,体现出良好的课堂驾驭能力和创新意识。他们以娴熟的教学技巧,流利幽默的语言、自信大方的教态圆满地完成了10分钟的教学展示,引发现场广大师生共鸣,现场互动气氛热烈,观众席中不时响起会意的笑声和掌声。与其说这是一场青年教师之间的专业竞技,不如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全体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

      比赛结束后,英语系主任韩亚辉老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她对青年教师巧妙的教学设计、得体的思政融合策略,特别是青春洋溢的教学热情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一些不足之处提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参赛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郑辉副院长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他认为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体现了英语系多年集体备课成果,实现了促进专业教师交流教学经验的初衷;同时,他也对英语系广大教师提出了要求,鼓励大家打造英语专业的金课。

 最终,欧欣蓉老师以极强的课堂感染力和生动自然的教学风格获得一等奖;王秋雨、王卓君老师台风沉稳,娴熟活泼,现场互动热烈,荣获二等奖。王静、胡旭和何依蔓老师荣获三等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王卓君老师和王秋雨老师分别凭借思政元素的巧妙融合和循序渐进的教学活动设计荣获思政典范奖和最佳教案奖。

 此次大赛,英语系党支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周密组织,精心设计,确保了竞赛的公正、公平和有序进行。从本次比赛可以看出英语系青年教师不忘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各位教师也深刻体会到英语学科发展的希望和动力。

(文/王严、 图/袁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