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科研»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英语系召开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教研会
发布时间:2021-04-15

为促进各项教学科研工作全面开展,国际体育组织学院英语系于2021年4月14日在教学楼107教室召开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教研会,会议由英语系主任韩亚辉老师主持召开,英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主要议题是:英语系阶段性任务与重点;明确课程负责人职责;课程师资队伍优化方案以及科研分享。


首先,系主任韩亚辉老师向老师们说明了本学期的阶段性任务与重点。英语专业建设过程中要向龙头院校学习,明确课程及人才培养目标,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整体培养质量。韩亚辉老师在会上提出,目前新培养方案中语言模块课程大幅压缩,如何在语言类课程课时量减少的情况下,保证学生的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通过率,是值得所有老师思考的问题。要在今后英语系“本色+特色”的发展中,保住英语语言的“本色”。同时,从师资角度着眼,教师的个人发展要与学院以及学校的发展契合起来,教师要学习体育、外交、国际关系等特色方向内容。对标一流本科课程标准,进行专业课程建设,争取打造出符合条件的高质量本科课程。

之后,会上还明确了各门课程负责人的职责。课程负责人配合专业负责人按照学校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要求,全面负责课程建设工作和本课程的教学组织工作。课程负责人要组织课程组成员进行集体备课;组织课程组全体教学人员互相听课、观摩和评课;定期检查课程组成员教学进度与学期授课计划完成情况;负责本课程每学期的教学检查与评估工作,教学文件和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负责本课程建设工作,建设精品课程;负责本课程教师教学质量的监控,掌握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学生反映等情况;组织申报本课程范围内的教学研究项目和教改课题;协助开展本课程青年教师的指导与培养工作,共同提高教学梯队的整体水平。

会议的第3个议题是课程师资队伍的优化。英语专业的课程分为专业基础课、专业高阶课和专业实践技能课。今后所有教师应做到既能讲授专业基础课,也胜任专业高阶课教学,至少要参与到不同课型的备课活动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为英语专业课程一体化做好准备。同时,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高阶课中灌输专业实践技能,建设学生竞赛梯队,培养出在演讲、辩论、阅读等全国大赛中出类拔萃的高水平参赛选手。

在教研会的最后,李晶老师就自己发表的核心期刊论文跟大家分享了科研心得。他先讲论文写作的缘起,接着分享对教师问题的思考,从历代《师说》到习总书记“四有”“四个引路人”论述的演变与发展路径,《师说》中“传道”之“道”的内涵以及“四有”和“四个引路人”与“传道”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提出教师教育的现实意义。

此次教研会使英语系教师认识到本学期教学工作的任务与重点,知悉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也意识到肩负的育人重任,英语系全体老师将齐心协力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为专业建设、学院和学校发展添光增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