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科研»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思政教育融入外语教学——欧语系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暨课程思政比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7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史学习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平台,展现青年教师风采,为响应北京体育大学教务处、人事处举行“北京体育大学第十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号召,2021年4月6日星期二在教学楼305教室,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欧语系举办青年教师基本功暨课程思政比赛。

来自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5个专业的1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副书记尹小光出席了本次活动,欧语系主任陈燕主持比赛,比赛评委由宋玉梅、刘佳、陈燕、曹克洁四位老师组成。欧语系所有教师观摩了此次比赛。

赛前,学院尹小光老师代表学院党总支发表动员讲话,他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和学院发展的未来,进行教学基本功比赛,能够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欧语系青年教师应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成为一支有理想情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和仁爱之心的欧语系专业人才队伍。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自身所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最终起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目标。


比赛中,德语专业何雨露老师的“德语国家和地区概况”课程,带领学生学习德文版《习近平治国理政》关于生态文明的内容,让学生了解中国在建设生态文明方面的决心。

法语专业谢阶明老师的“体育法语阅读”课程,从新冠疫情后全球反兴奋剂斗争复杂局势出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我国反兴奋剂工作的指示,讲述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成立的背景与过程,探讨了国际奥委会、政府机构以及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在反兴奋剂领域的主要工作以及三者的合作情况。

张墨池老师的“俄汉汉俄笔译”课程,选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内容以及国家领导人在重大场合和会议上反映国家大政方针、外交政策、国内国际重大时间等相关演讲和文章,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鲁晓莹老师的“俄语实用语法”课程,结合奥运主题,传播冬奥知识,加入“中国之最、世界之最”、丝绸之路等中国文化元素,潜移默化地达到让学生“用俄语讲好中国故事的目的”。

付宇佳老师的“葡萄牙语视听说”课程,从中葡两国新冠疫情抗役斗争出发,讲述了中葡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

冯雪老师的“基础俄语”课程,引导学生认识到俄语专业学习者的使命,努力做好中俄文化友好交流的使者。

居丽坤老师的“西班牙和拉美国家概况”课程,通过对比中巴两国的社会主义探索与建设历程,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历史观和人生观。

王珊老师的“基础西班牙语”课程,通过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选段的翻译练习,让学生感受汉语和西语语言习惯的差异,学习如何正确使用西语主格人称代词。

牛安琪老师的“葡萄牙语阅读与写作”课程,通过世界友谊日的主题以及促进人类共同体和谐发展的思想,引申出习总书记曾多次提到过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

吉昊天老师的“葡萄牙语实用语法”课程,分析的示例素材选自时事热点、领导人发言以及党史国史相关内容,学生在学习语言知识的同时提升政治素养、增强民族认同感。

最终,鲁晓莹老师以强大的气场、完美流畅的俄语以及精美的教学课件获得一等奖;谢阶明、张墨池老师以严谨的逻辑思维、扎实的外语功底以及丰富的思政内容获得二等奖;冯雪、何雨露和居丽坤老师以充分的学生互动、清晰的教学思路以及丰富的教学内容获得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尹小光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学校正在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学院这两年也发展飞速,从原来的单一语种发展到11个语种,发展迅猛的同时,对在座的所有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根据学院的发展和培养定位,课程内容要跟当前的党史学习、体育、国际体育组织以及中国文化等元素相融合,在课堂上传递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和爱国爱党情怀。同时,他向大家提出要求,希望大家认认真真地对待自己所热爱的教师事业,认真对待教学比赛,用心做好教学,成为一名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比赛结束后,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在观摩了其他老师授课,学习了思政进课堂的教学理念后,收获颇丰,各有千秋的教学风格与模式给了年轻教师很大的启发。学院领导和评委老师的意见和建议,有助于今后脚踏实地继续前行。同时,青年教师进一步认识到,专业课教师也要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的责任,思想引领有力度,课堂教学才能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

图/文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