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2022年考研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6

研途有你 |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2022年考研分享会第一期圆满结束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教育水平的提高,大学生就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为提高个人的自身优势,考研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的选择。本次的分享活动以让广大同学对考研有更深的了解为目的,以期达到帮助同学们及时解决和处理在考研过程中的各种困难的效果。

在会议的开始尹小光老师向我们讲解了当下考研学子们面临的激烈竞争,尹老师表示近年来随着人才需求的增长,考研成绩大幅上升,而对研究生的要求也由追求数量逐步转向重视质量,他希望通过这次分享会可以让19级的考生们对研究生考试有所准备。

首先法语专业跨考我校新闻与传播专业的李欣蓉学姐和我们进行了分享。

李欣蓉学姐表示在专业选择上我们要关注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就业前景和跨考难度,在院校选择上她也重视了学校名气、学院概况和就业情况等方面。

新闻与传播专业在就业上要求复合型人才,学姐以一道真题给我们进行了考试题型的分析,我校的研究生考试考题偏向体育且灵活性较大。因此她在复习的过程中整理了切合院校考试主题的体育专题笔记,并向我们推荐了用思维导图进行一轮复习的方法,更是强调了在备考过程中总结自己的笔记这一点的重要性。此外,学姐还说,在备考过程中休息是贯穿整个阶段的重要的一环,并向我们介绍了她所使用的“奖罚机制性休息”和“公主学习法”等方法。


随后英语专业跨考运动训练 足球专项上岸的宾树华学长和我们分享了有关体育硕士346专业课的内容以及如何学习考研政治与英语两个科目和考研过程中复习经验的交流。

宾树华学长分别向我们介绍了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和学校体育学三个专业课学科的重难点分布以及如何学习这三个科目。学长表示,在他看来运动生理学是三个学科中最难的一门,它知识点多且精细,拥有大量的专有名词和专业术语,这都需要我们花费大量时间去记忆;而运动训练学重点虽然多但较为集中,可以使用表格辅助记忆;相比之下,学校体育学与教资考试科目一二有相似的内容且开放性较强。

谈到如何学好考研政治,学长表示徐涛老师的课程和肖秀荣老师的题目都有非常大的帮助,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关注时政事件和重要历史事件周年以及考研真题。而考研英语我们则是要重视单词和真题的练习,特别是2016年之后的真题,在练习过程中达到熟悉考研题目的难度和强度的目的。

学长说相比于高考,考研的自主性更强,因此我们要在充分考虑后进行选择,并且进行合理的时间规划,尤其要重视好暑假的复习时间。

最后,英语专业上岸体育人文社会学的陈雨纯学姐分享了她的备考经历。

在专业选择上陈雨纯学姐关注了自己的兴趣以及该院校在此专业的全国排名。谈到如何备考学姐说,大量做题是她的的学习方法之一;而针对专业课她综合了北体该专业的出题规律来看,选择背诵基础课本知识和积累热点知识相结合的方法,通过默写牢固对知识的记忆,同时锻炼写字的速度。在冲刺阶段,学姐选择站在出题人的角度阅读文章,重点关注其中的时事和政策,有的放矢地进行复习。

最后学姐给我们列出了专业课复习规划的参考时间线,并表示跨考生应该尽早开始专业课的学习,同时更要重视好备考期间心态的调整。

通过本次经验分享活动我们都对考研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相信不管今天的我们做出了什么样的选择,我们都会坚持自己的追求,书写人生更精彩的未来。


文案 | 学业学习部|刘芮杉

编辑 |媒体创意中心|刘瀚文

图片 |李欣蓉 宾树华 陈雨纯

审核 |曹笑凡 魏嘉怡 蓝亦龙 战丽彦



研途有你 |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2022年考研分享会第二期圆满结束


日益紧迫的就业压力和社会上僧多粥少的就业环境,使得考研成为越来越多的本科大学生的一大抉择。本次考研讲座的开展让迷茫的大一新生有一次深刻了解考研的机会,使大二大三的学生能够更加全面认识考研和就业情况。通过提供成功的考研就业经验,让学生能够准备更充分,表现更出色,以解决我们可能或已经遇到的问题。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辅导员曹笑凡老师分享了他的个人经验,提出要找到自己的定位,不同的学长学姐都有自己的历程,我们可以从中汲取自己需要的部分,同时也要忌讳空想,要落到实处,更要有一战成硕的信念。

学姐首先就该怎么选择自己的目标院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每个学校的出题都是不一样的,要确定自己想学的专业,这个专业能给自己带来什么、自己是否擅长这个专业。怎么选择符合自己水平的学校,大三的学生对自己的水平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大一大二的同学可以多参加一些语言类的比赛,打好语言基础。对于听说读写能力的提高,学姐表示有输入才有输出,备考期间通过不断的积累和学习来提高自己的能力。考研时间线比较长,有清晰的准备可以更好地避免焦虑和迷茫。冲刺阶段还可以发现自己的薄弱点,并不断巩固,坚持到底;同时也要保持写作和翻译的练习,避免生疏。

在考研期间,学姐每天六点多起床,早读一个小时,晚上十二点之前睡觉,保持规律的作息,找到合适的学习地点;她向我们建议可以找一个研友互相监督。“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学姐告诉我们十二月份冲刺的时候要保持心态,不要害怕,多学一点就是赚到,重点是一定要坚持下去!

开始时,学姐给大家分享了一些考研中会用到的资料。因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是不公布历年真题和参考书目的,最直接最高效的方法就是去咨询目标院校的在读研究生,这方面学姐给大家的建议是“资料在精不在多”,买太多资料学不完,还会给自己徒增压力。政治备考中,要走出误区,坚持自己的节奏,不要被网上的套路裹挟;做习题的时候切忌对着书做,一定要进行错题的整理,题可以只做一遍,但是错题一定要反复回顾,题干中的重要信息也可以整理成笔记;背诵的时候记不住也不要害怕,复习阶段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在脑中流通和沉淀,背书的主要目的是让我们了解这门科目的逻辑,去培养答题的语感。学姐也分享了学习方法的跨学科交互,其中包括了整理笔记,且笔记必须是自己思考和总结的产物,不要对照着书本整理,也不要照搬别人的。此外,学姐提到同学们在本科期间要打好扎实的基础,良好的语言基础也可以让大家的备考过程更加顺利;在词汇和听力的学习中,学姐提出单词要放在语境中记忆,利用身边可得到的一切资源,听力也要坚持练习,见缝插针学外语,利用在车上的时间听广播,保持对新闻的敏感度,提高阅读速度和对新闻的敏感度。关于无笔记交传部分,学姐建议要把重点放在行文的逻辑和框架上,练口译也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

择校方面,学长提到“考研是一场信息战”“选择大于努力”;可以在知乎、微博超话、研招网、各学校的网站搜寻信息,也可以询问学长学姐和老师,此外学长也分享了小语种院校及专业选择的相关经验;备考阶段学长针对自己薄弱的政治内容听网课,进行笔记总结;当然,专业课也要认真听,不能因为考研就放弃专业课。调剂复试阶段,一定要注意口语表达能力的训练。学长也建议找一个研友,互相督促,如果“考研是一场持久战”,那么“坚持就是胜利”!

考研是因人而异的,不能照搬别人的经验。学姐对自己的家乡哈尔滨非常热爱,相对也只了解家乡的院校,也不愿意在大城市“卷”,想找一个一站上岸的院校,一心求稳,最终确定下来自己的目标院校;学姐建议大家在对自己的性格和能力水平有清晰的认知的情况下,选择想去的地区和院校。初试的政治,学姐提出肖四肖八一定都要全部背下来,对于政治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可以去听一些网课;翻译部分,可以先练三笔,向学长学姐请教翻译技巧;大学中的在校奖项也是会算材料分的,大学期间要尽可能多拿一些奖项;初试结束之后还要考虑导师的选择,导师对考研也十分重要。没什么事是不可能,坦然面对你认为的不可能的事,那你就成功一半了。决定了就要坚持,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


文案 | 媒体创意中心|范清芝

编辑 |媒体创意中心|刘瀚文

图片 |媒体创意中心|刘瀚文

审核 |曹笑凡 魏嘉怡 战丽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