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欧语系成功举办首届多语种书法大赛
发布时间:2021-06-03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欧语系为进一步激发各语种专业学生对所学语言的热爱,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展现学生风采,特举办“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欧语系多语种书法大赛”。本次大赛得到欧语系学生的积极响应,全系3个年级10个语种皆参与其中,共收到参赛作品200余件。评委小组在认真比较讨论之后最终评审出40名获奖学生(名单附后),其中芮雪、胡妙珂、刘懿兴、岳明春潇、邹丰如、郑晨昊、梁誉馨、武铎、彭梦圆、郑继泽等10名同学荣获特等奖。

5月28日中午12:10分,2021年欧语系多语种书法大赛颁奖仪式在教学楼101教室举行。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尹小光老师、学院副院长郑辉老师、欧语系系主任陈燕老师以及学生辅导员曹笑凡老师参加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获奖证书与奖品。颁奖仪式由欧语系副系主任谢阶明老师主持。

文字书写艺术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中源远流长,从最早的苏美尔文明一直到今天,文字的诞生与使用就一直与书写的工具、材料与技艺相伴而行,各民族都在漫长的历史年代发展出各具特色的书法艺术。中国的书法艺术历史悠久、字体形式变化多样,承载的是灿烂的中华文明以及中国人丰富的精神世界,中国书法也在全球文明中独树一帜。无论使用何种文字体系,学习书写、精研书法不仅是对人类文明的一种传承,也是修养内心、传达感情的重要方式,即便在键盘打字已占据多数生活与工作场景的信息时代,书写的重要意义仍不容置疑。不同的书写风格与笔迹甚至还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特质。

尹小光老师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欧语系组织的本次书法大赛。他指出,从古至今,书写一直是语言学习训练,甚至是人格培养的重要环节。尹老师赞赏获奖同学的优秀作品,并鼓励同学们发挥书法技艺所要求的专心致志、耐心打磨的品质精神,在学习中精益求精,争创一流。

郑辉老师在随后的讲话中以一句“国体出品,必属精品”言简意赅地总结了此次书法大赛的意义。

陈燕老师在讲话中表示,我们常用“龙飞凤舞”、“字如其人”等成语来概括书法艺术的审美、教育与道德意义。欧语系学生在此次书法大赛中表现出色,而获奖作品尤其展现出了我系学生的风采与才华,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与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好。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书法,明白了“用心写小字,专心成大事”的道理,增加了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时也激励了他们成长进步的进取心。


 


附:2021年欧语系多语种书法大赛获奖名单


德  语:

李雅卓、张一(2020级);郑继泽、田良玉(2019级);马思敏、陈子一(2018级)

法  语:

孙思宇、贾芮宁(2020级);郑晨昊、孙博文(2019级);金樱子、李昱震(2018级)

俄  语:

雷心雨、崔萌(2020级);谭咏晴、董睿佳、刘卓然(2019级)、武  铎(2018级)

西班牙语:

毛静旖、王曼丁(2020级);刘妍、吴佳楚(2019级);彭梦圆、伍臣悦(2018级)

葡萄牙语:

梁誉馨、王柯苗(2020级);杨玺月、李睿、陈思羽(2019级);陈兵姿(2018级)

匈牙利语:刘懿兴、金艺珍(2019级)

捷克语:芮  雪、蔡文雨(2019级)

波兰语:岳明春潇、顾雯滔(2019级)

塞尔维亚语:邹丰如、邓青泓(2019级)

克罗地亚语:胡妙珂、李若妍(2019级)


优秀作品展示:




文 谢阶明

图 曹笑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