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党总支书记讲党课——读懂总书记考察冬奥的几层深意
发布时间:2021-03-03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党总支书记讲党课——读懂总书记考察冬奥的几层深意

2021125日上午,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田慧老师在假期中为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带来了一场线上党课,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指示精神,并剖析总书记考察冬奥的几层深意。

2021年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18-20日,三天时间、两座城市、三个赛区、八支队伍、一场亲自主持召开的汇报会,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不到两年时间,冒着严寒,再次视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听取北京冬奥会训练备战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等情况汇报,检阅花样滑冰、高山滑雪、雪车雪橇、跳台滑雪、冬季两项等国家队实战实训,与运动员、教练员代表亲切交流,和运动员们一起喊加油

田慧书记首先分享了习总书记看望国家高山滑雪队的图片,并指出在现场接受总书记检阅的队伍中有我院教师李娟和德语系学生郑雯文,她们作为高山滑雪队随队翻译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到非常激动和振奋,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待和厚望,努力工作、积极服务保障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训练,用自己的语言专业知识为冬奥会做出贡献。

我院教师李娟正在为外教做翻译 左三为我院德语系学生郑雯文

接下来田慧书记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冬奥筹办工作的历程,并阐述了2021年伊始总书记第四次视察奥运筹办工作的深刻含义。一是从容自信地面对压力和挑战。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进入筹办关键时期的北京冬奥会带来巨大挑战。挑战之下,冬奥筹办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创新工作方式,克服各种困难,做到了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目前,北京冬奥会所有竞赛场馆已完工,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与场馆同步完成,达到测试赛要求。二是彰显民族自信的重要舞台。习近平总书记是将北京冬奥会的意义放在大的时空坐标下来看待的——“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正如总书记所言: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三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同时将建成体育强国列入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将更加突出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北京申办时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田慧书记提出:在冬奥会这一重大标志性活动中,我院教师为冬奥会筹办做了什么?我们还能够为冬奥会再多做一些什么贡献?如何去做?提醒每一位党员教师仔细思考,认真反思。田慧书记首先梳理了冬奥大背景下学院师生团队所做的努力,如申报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科技服务冬奥:信息分析和语言服务项目,为冬运中心提供了备战信息,随队翻译,送课下队,建设了冬季项目术语库等,我们抽调优秀教师录制了《冬奥英语》慕课、编写《冬奥知识读本》、《冰雪舞动话冬奥》等科普读物,积极普及冬奥项目及文化知识。这些成果都说明,国际体育组织学院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值得自豪的事情。但同时,田慧书记也指出,我们所有的教师都应该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中来。党员教师更应该有大局意思、奉献精神,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做出更多的贡献。

此外,由冬奥会筹办田慧书记又聚焦国际体育组织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提出一系列问题让全体党员教师认真思考。目前学校、学院深化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学院转型期面临一系列问题,如我们如何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中更好地体现体育特色、 如何培养国际体育组织人才等。田慧书记鼓励大家,尤其是党员同志需要深入思考这些问题,党员教师一定要摈弃个人私利,围绕学院发展发挥个人才智。同时,田慧书记还给大家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鼓励大家进行体育方面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与国际体育组织的结合更加紧密,找到自己的特色道路。

最后,田慧书记对2020年度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政治巡查工作进行了说明。她鼓励大家巡查不是否定成绩,重点在于找到我们现存的问题。全体党员教师要不畏惧困难,直面问题与挑战,迎难而上,边查边改,现做现改。学院目前存在的规矩意识问题、工作作风问题、纪律约束问题、学院文化建设薄弱等问题需要全体党员教师树清风、立正气、凝心聚力谋发展,齐心协力把学院建设和发展摆在工作的首位。下一步,学院会针对巡查中列出的问题制定方案、认真整改,力求整改到位、改出效果,进一步促进学院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