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教师代表参加“2019全国体育院校外语教学与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23

2019年10月18-20日,“2019全国体育院校外语教学与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全国体育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年会在河南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举行。北京体育大学国际体育组织学院作为理事长单位,由田慧理事长和郑辉秘书长带队,袁哲、柳丽蕊、王卓君、周春红四位老师参加研讨会进行了论文汇报。

18日晚,全国体育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召开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2019年11月29日-12月1日由北京体育大学和河北体育学院在崇礼联合举办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全国体育院校英语演讲比赛,用体育院校英语人的实际行动迎接2022北京冬奥会的举行。

19日上午研讨会开幕,田慧教授作为研究会理事长发言,她指出2019年1月,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部长强调要回归教育规律,坚持“以本为本”的时代命题。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着力打造金课的新时代要求下,尤其是体育人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时代契机下,我们外语人要清楚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如何不辱使命,培养高质量、有特色的外语人才是我们每一位外语教师要探索的终身课题。开幕式结束后,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钱建成教授作了题为“混合式外语金课的建设途径”的主旨报告,钱教授从金课的内涵与特征、混合式外语教学模式、混合式外语金课的建设途径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什么是金课?为什么要建设金课?如何建设金课?”的问题,为我们的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指导。河南师范大学赵文静教授作了题为“TheWhatandtheHowinApplyingforResearchProject”的主旨报告,赵教授用丰富而生动的实例结合自己申报国家级课题的经历和实操,从如何选题、怎样论证、关于参考文献和关键词等方面解析了如何成功申报科研项目,为外语教师强化科研能力,提高科研项目质量和水平提供了全面指导。

19日下午,英语专业组和大学英语组分别进行了论文汇报。我院教师袁哲进行了“新时代体育院校英语专业改革与建设”报告,介绍了我校英语系的改革,尤其是我院师生在新时代如何服务冬奥,助力冬奥的实践与行动;柳丽蕊老师进行了“‘金课’视阈下的英语专业《高级英语》课程改革和思考”,介绍了《高级英语》课程改革的理念、教学内容和教材的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的调整,以增强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有机融合,增强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思辨创新能力和跨文化能力,最终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王卓君老师作了题为“SportsEnglish Reading and Critical Thinking Ability Cultivation: Based on TERRIFIC Principle”的报告,介绍了《体育英语阅读》课程如何培养学生思辨能力的实践和反思。周春红老师做了“基于‘产出导向法’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报告,介绍了在北京体育大学2018级学科学生的大学英语课程使用《新一代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的课程改革,提出体育类院校大学英语课程如何进行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金课”的思考。

本次会议来自全国体育院校的教师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汇报,研究主题涵盖课程体系建设、金课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等,与会代表讨论热烈,交流充分,形成了丰富的学术成果。会议约定11月底崇礼再见,届时来自全国体育院校的学子将就冰雪运动各抒己见,一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