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战雪场服务北京冬奥,亮本领传播体育文化——国体党员教师李娟服务国家高山滑雪队纪实
发布时间:2021-04-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努力为北京体育大学“三个转型”发展作出贡献,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发挥外语专业特长,积极投身国家体育事业及2022北京冬奥各项准备工作。承担并顺利完成了体育总局冬季项目中心的语言服务课题,共翻译一百多万字的各种资料;选派16名师生做国家队随队翻译,选派教师为运动队线上送课;编写《冬奥动态》奥运备战参考资料;出版了《冰雪舞动话冬奥》普及性手册等等。

2020年底,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派出“英语系党支部”优秀党员教师李娟进入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担任随队翻译,服务国家队备战冬奥。李娟老师于2020年12月19日入队,跟随队伍辗转三地,分别在河北崇礼长城岭滑雪场、北京延庆高山滑雪中心、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场进行本赛季的训练和比赛,完成各项口笔译、与外教的沟通工作、党支部书记助理、以及赛会行政秘书等工作,深入一线队伍切实服务北京冬奥,用自己所学搭建传播体育文化、促进中外体育文化交流的桥梁。

高山滑雪是在户外低温条件下进行的一项运动,今年又遭遇极寒天气,在长城岭滑雪场最低温度曾达到零下40度,再加上大风天气,顶风作战给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此次备战冬奥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尽快熟悉明年奥运会高山滑雪中心的赛道,完成全赛道的滑降等速度项目的训练,且要夯实体能基础坚持体能训练,因此每日的训练强度很大,全天上下午都训练,而且由于后期气温转暖雪化得快,早晨4点多即起床训练或比赛。作为随队翻译,李娟老师每日参与雪上训练和体能训练的口译工作,以及每日队伍例会、每晚外教对运动员当日滑行视频的讲解分析、以及定期队伍工作会议的口译。同时,李娟老师还完成了每日日报、阶段性总结报告和其他报告共6万多字的笔译工作。除了日常训练外,队伍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出国比赛,通过在国内自主办赛检验训练水平,也为尽早拿到明年冬奥会的参赛资格。李娟老师作为翻译和赛会行政秘书,参与了国际雪联积分赛,延庆赛区测试赛,高山滑雪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等赛事的翻译和文字工作。由于全队的努力,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11个小项里已经获得8个小项参赛资格,离达到国家“全项目参赛”的目标已经不远。

图1央视采访高山滑雪国家队外教 李娟老师担任翻译

2021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延庆视察高山滑雪集训队训练,总书记对我国冬季运动的发展,高山滑雪运动的特点以及雪上项目在冬奥会上的表现期待都做了重要指示。李娟老师作为当时现场3名高山滑雪队外教的口译员,帮助外教和总书记做了良好的沟通。2021年2月22日,孙春兰副总理视察高山滑雪集训队训练,李娟老师作为当时现场7名外教的口译员,准确向外教传达了孙总理的亲切问候。李娟老师在一线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对冬季项目的重视和期望,并能让外教理解和体会这份期望,她感到十分荣幸也备受鼓舞。

图2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山滑雪国家队 李娟老师(红圈处)担任外教翻译

作为高山滑雪国家队的翻译,李娟老师还承担着传播体育文化、促进中外体育文化交流的角色。首先,为帮助队员更好地与外教交流、了解国际高山滑雪文化,李娟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在高山滑雪队开展英语教学。教学内容结合高山滑雪的项目特点,所教词汇和句型以实用为主,着重提高队员的口语表达能力,例如高山滑雪器材装备的名称,滑雪常用词汇,比赛和训练简单对话,日常实用对话等。上课方式也比较轻松有趣,力求调动运动员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上课效果也得到了队员和领队的好评。

图3 李娟老师给高山滑雪国家队运动员上英语课

第二,高山滑雪特别是其中的速度项目比较危险,因此需要专业外教的数量较多,最多时候队里一共有7名外教。李娟老师作为翻译,同时也承担各种与外教的日常沟通与协调工作,包括训练安排,队员与外教的沟通,外教与中方体能教练的沟通,外教平时的日常生活需求等。有的外教来中国时间不长,对中国文化和中国运动员不太了解,刚开始有一些误解。李娟老师通过耐心真诚的沟通,与7名外教均建立了很好的友谊,为打造队伍和谐的氛围,促进中外体育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图4、图5 李娟老师与高山滑雪国家队外教合影

作为队里的一名老党员,李娟老师还担任队伍党支部书记助理,协助发展新党员、组织党团员学习,参加党支部会议以及开展的各项活动例如党史学习等。目前已发展三名新同志为入党积极份子。队里有一名奥地利的外教在受到习总书记接见后非常激动,也决定向我国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李娟老师在队里时刻以一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增强理想信念。

李娟老师从12月19日下队以来一直随队封闭训练,几乎没有回过家,克服了长期的低温、高海拔、高强度的训练等困难,但也收获了很多不一样的难得体验。例如,过年与队伍一起包饺子,看冰雪春晚,逛冰灯,浓浓的年味加上满满的冰雪元素让这个年过得特别有意义。

图6、图7 李娟老师与高山滑雪国家队全体人员一起过春节


从一开始对高山滑雪项目了解不多,到现在对高山滑雪的项目特点和技术动作有较为深入的理解,李娟老师在专业知识和口笔译能力上都获得较大的提升。相信李娟老师从一线队伍返回北京体育大学教学岗位之后,能够将在队伍中获得的锻炼转化到学校工作中,将对冬季项目的理解和认识融入到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同时能结合自己的专业开展冬季项目相关的科研工作,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更大的一份力量。


图/李娟  文/英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