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国体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发布时间:2019-05-03

 2019年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组织青年学生在教学楼314教室集中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并积极组织各年级无课学生通过网络、电脑、手机等渠道收听收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6点要求。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二是要热爱伟大祖国,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三是要担当时代责任,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要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五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六是要锤炼品德修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绩点赞、喝彩,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

123.jpg

 百年潮正阔,逐梦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国体青年学生心情澎湃,感触良多,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感言。

一百年前,中国青年的时代责任是民族独立,国家独立,他们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来成就新中国。如今,是我国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近、也是最关键的时刻,它最终的实现,离不开我们新时代青年的努力和拼搏,这个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必须由我们青年来承担。

首先,我们应当成为对社会发展有用的人: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锻造自身过硬的本领,在家庭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在社会中承担自己的螺丝钉功能;其次,我们的目标不应当局限于个人发展,更应该把个人与社会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成长;最后,作为一个完整的,健全的人,正直、诚实、善良是我们的必备品德。

——研究生伍文琪

1919年,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际,广大有志青年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救亡图存运动,高举爱国、民主、科学、进步大旗奋勇向前。百年沧桑,风雨兼程,一代代优秀青年为祖国富强和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五四风雷再吹响,新时代的我们终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向前奔跑,我们要在磨练中增长才干,努力成长成才,争取跑出更好的成绩。奋斗青春最美丽,奋斗青年让五四精神的旗帜更加鲜艳!

——2015级 邱佳玉

作为新世纪的学生的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我们,高举“五四”旗帜,追溯“五四”精神,现在我们应当把这种精神体现在学习上,在科技高速发展的21世纪,要刻苦学习,要热爱祖国,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出一份力。

——2017级 李兰

一百年前的5月4日,一批先进的中国青年掀起了一场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的社会革命运动、伟大的思想启蒙运动,树立起了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激发了全民族的伟大觉醒、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一百年后的今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处于中华民族发展最好的时期,我们怀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深厚的家国情怀,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我们有着建功立业的机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

——2017级 于依鹭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百年前的5月4日,一群年轻人英勇地走到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的前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回望五四百年,正是要明确当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激励当代青年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岁月不老,青春不朽;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青年一代要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理想,在复兴的壮阔征程激扬青春力量。

——2017级 翁嘉璐

我们缅怀“五四”先驱们的业绩,回顾中国人民和青年在整个世纪,走过的历程,作为当代青年团员我们要秉承民族精神,高举“五四”火炬,肩负时代责任,用知识加汗水,以满腔热情,去开拓、去创造、去拥抱新希望,来迎接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吧。

——18级 姜之栋

我想,历史是用时间铭刻的,绝不桎梏于某个时刻,五四运动绝不是偶然。我们青年应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砥砺前行,传播清风正气和蓬勃朝气,做新时代有担当的新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梦和世界梦贡献青年力量。    

——2017级 唐宇

作为“中国青年”,同时也是一名预备党员,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永恒不变的追求。我们生逢其时,更应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结合起来。有理想,有抱负、敢创造,不负党和国家殷切希望。100年过去,吾辈青年岂容解甲,惟有自请长缨,日夜兼程。

——2016级 张子澈

青年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现在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青年们拥有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我们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2016级 吕灏楠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这是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这是矢志奋斗的青春宣言。在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后,国际体育组织学院青年学生精神振奋,备受鼓舞。我们更明白了自己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要勇担重任、砥砺自强、拼搏奋斗,跑出更好的成绩,谱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