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服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展国体学子青春风采
发布时间:2019-05-27


孟夏的北京,惠风和畅,万物并秀。2019年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京开幕,本次大会聚焦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旨在传承弘扬亚洲和世界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增强亚洲文化自信,促进亚洲协作互信,凝聚亚洲发展共识,激发亚洲创新活力,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精神支撑。

经过层层选拔和前期培训,国际体育组织学院的16名同学,自5月15日-5月22日参加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系列活动的志愿活服务。在服务中他们用微笑和热情,展现了国体学子的风采。

我院的志愿者主要负责安检、观众引导、中英双语广播的工作。他们在雨中工作,四小时内有序安检了12000名观众;他们在烈日下坚守,站在奥林匹克景观大道上引导观众秩序,确保了亚洲文明巡游活动的有序进行;他们自行撰写稿件,进行中英文双语广播,为中外观众带去最及时的展会信息,在展现我院专业特色的同时,也让世界听到了中国青年之声。

在长达8天的的志愿服务中,我院志愿者服从安排、恪尽职守、热情服务,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达520小时。展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志愿者们的良好表现受到了北京市团委、北京市商务局的高度评价。

(上图为:北京青年报5月19日的报道,我院志愿者蒋思彤、郑欣妍、李昱震、唐宇在志愿服务之余受到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采访)


在此次志愿服务中我院的志愿者也收获颇多,以下是各位同学在本次志愿工作中的体会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一场多彩文化的聚会,亚洲各国相约中国,相聚北京,共同体验文化盛宴。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志愿者,代表中国,为各国来访者服务是我的荣幸。同时,在活动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作为主办方,我们让亚洲友人们感受到了中国的热情,我们的服务是周到的,组织是有序的,这些和志愿者的认真负责是分不开的。我为自己的志愿者身份而自豪!骄傲!也愿亚洲文明更加绚丽多彩,亚洲各国荣辱与共,共写21世纪华丽篇章。

2018级研究生 伍文琪

很荣幸也很激动,能够参与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志愿活动中来,小小工作也体现了大大的个人价值。在此次活动中最让我深有感触的是责任。无论面临的是磅礴大雨还是骄阳烈日,无论是彩排期间还是正式活动,所有的志愿朋友都能互相帮助,毫不懈怠。这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大型活动志愿者的责任和幸福。我们是一名小小的志愿者,但在面对这样世界文明交流的时刻,我们也是中华文明最好的体现。我们,在志愿服务中流洒汗水,也在志愿服务中热泪盈眶。

2016级 罗玉佳

这次亚洲文化嘉年华是我第一次以志愿者的身份服务于这样的大型活动,第一次和习大大在同一个屋檐下,第一次走进鸟巢内部,第一次一天中接待一万余游客,当然也是本非追星女孩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闪闪发光的优秀的人。工作时,不由得腰板挺得直直的,一想到在某种意义上我正在代表着国家,就觉得自己幸福的不得了,丝毫感觉不到汗水和疲惫。观看节目时,几欲流泪,是感动于磅礴大气的现场效果,也是动容于其背后的祖国今日的强大。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种花家。

2016级 刘子榕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一场亚洲文化交流的大会,向全世界的人展示了亚洲的文化风采,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代表中国,代表中国的大学生参与其中是我的荣幸。这次活动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内涵和意义,明白了志愿服务的不易和辛苦。更是感受到了祖国的强盛,只想说:国之强势,乃是吾辈之幸。

2017级 于依鹭

很荣幸参加亚洲文明嘉年华的志愿服务,这几天虽然早出晚归,工作时间较长,但大家的配合度,完成度都很高,整体氛围也非常好。在安检岗位上,三个小组轮流分工,井井有条,一环一环衔接的非常有序。同时我们有幸观看了嘉年华现场,领略各国风情和亚洲各国发展盛况。

2017级唐宇

通过这次亚洲嘉年华志愿活动服务我收获了很多,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也学会了更好的帮助别人,感受到了这场盛会下各地人民欢聚一堂的良好氛围,也感受到各行各业工作的艰辛。

2017级 赵梦姣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属于全世界的一次文明盛典。能够为这次中国的盛会做出一份自己贡献,对我来说是一份极大的荣幸。虽然志愿活动非常得辛苦,但是当我们看到演员们能够顺利演出,活动能够有序进行,一种自豪感便油然而生。除此之外,亚洲美食节还让我体验了一把广播员的感觉,能够及时、准确地将信息传达给观众、展商成为了我的职责。我真心的感谢学校能够给予我这样一次难得的、意义深远的志愿服务机会。这期间,我学到的不仅仅是一些理论知识,同时还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永远学不到的宝贵人生财富。如果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我依然会努力去争取,尽自己的能力为各类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2018级 李昱震

这次志愿活动给我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可以近距离的参与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场大型活动中,有幸一同见证多文化的交流与汇集,感受绚烂文化营造的氛围。虽说我们的工作不太复杂,但是也让我充分意识到了沟通与组织能力的重要性,以及每个简单岗位的辛苦和全力付出。

2018级郑欣妍

作为本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活动的一名志愿者,我用微笑迎接着前来观看表演的观众,耐心地疏导他们,并一遍又一遍地提醒着注意事项,那天太阳很毒,但我们依旧没有退缩,认真地完成了这项并不复杂的工作,其间还有观众前来与我合照,让我意识到自己不仅代表的是学校,而是北京,是中国!

2018级蒋思彤

很荣幸成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一份子,为这次亚洲的盛宴出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休息时,我也观察到志愿者的负责人们在不断地联系,细心地提醒我们要注意的细节,文明引导员们也总是恪尽职守;节目的导演不厌其烦地完善细节,演出人员每次排练也都能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很高兴能成为鸟巢光影里的一部分,见证这亚洲的灿烂文明!

2018级叶佩琳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志愿活动,让我对志愿服务有了更好更深刻的认识。虽然早出晚归很辛苦,但是作为志愿者有机会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和同伴一起顺利完成任务的成就感都是十分有意义的回忆!

2018级 曹宇婷

这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志愿活动虽然辛苦,但是磨练了我的意志,我学到了志愿者的站姿、礼仪等方面的知识,认识了很多不同的人,对志愿服务的理解更加深入。

2018级 余文远

非常荣幸成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志愿者,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协助安检的成员,但是我深有感触。国民的素质大有提高,不论男女老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携带了水和食物的观众,他们都在志愿者的提醒下在场外解决了,并没有出现无理取闹的情况。场内秩序井然,偶尔有几位控制不住情绪而站起来的观众,在我们的提醒下也都坐了下去。中国在不断进步,从国力到国民,我们还能做得更好!

2018级 孙辰


文/李昱震 于依鹭

部分图片来自于北京青年报记者 郭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