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
发布时间:2022-03-18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国际体育组织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3月8日上午10点,国际体育组织学院理论中心组在学院资料室召开了学习(扩大)会议。本次学习会由郑辉老师主持,学院院长田青老师、各支部书记、系部主任等参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启迪与会指导。

会议第一项,党总支纪检委员郑辉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精神,并分享“从北京冬奥会看中国冰雪运动取得的突破”。郑辉老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代表团的冬奥高光时刻、中国冬奥军团奖牌全记录和北京冬奥会赛场上那一抹中国红,介绍了我校参与服务冬奥的情况,485名师生服务志愿者团队、320名师生参加开幕式表演、23名裁判和技术官员、47支科训测医队伍,并表示北体师生用切实的行动践行总书记给冠军班和冰雪健儿的回信精神。未来,也应当打好人才培养的组合拳,为体育强国多做贡献。

会议第二项,学院院长田青作“从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服务冬奥看学院在“十四五”期间的转型与发展”的主题发言。田院长提到,体育总局实施“奥运争光计划”,抓好两个奥运,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团队,为国家增光添彩。在新的时代要求下,2022年我们的重点工作就是抓党建、促发展,在新的研究方向发展道路上,积极发挥班子的重要作用,发挥好党员在科研、教学等各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

会议第三项,参会成员交流发言。

袁哲老师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青年用勇气和实力谱写出“最燃”的青春之歌;记者会上,他们从容不迫,不卑不亢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他们是中国优秀的青年代表。他们,让世界看到新一代中国青年的盛世风华,看到新一代中国青年的团结向上、自立自信和风趣幽默。”

王卓君老师从自身参与的冬奥工作讲起,表示“要敢于追梦,而这成就于我们的点滴实干”,而在学院的转型之路上,从语言服务转向中外体育人文交流,这也是对体育对外传播的一种助力。王老师提及本届冬奥会关键词“突破”给她很大启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体现在每个教职工的岗位责任上,需要通过长期的奋斗实现梦想。”此外,她还提到课程思政的建设,应当用体育的内容来展现语言的学习,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得“双一流”课程更加凸显内涵式建设。

靳晟老师谈了自己对于“突破自我”的体育精神的理解和体会,并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她表示,我们在讨论课程安排的时候,应当有更高标准的人才培养定位,铺设好国际体育组织人才发展之路,需要将更多的上级机构项目落地到学院,从而带动科研等各项工作的发展。

谢阶明老师从多个突破的体现、冬奥会奖牌数量的增加、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均衡等各个方面展开,表示我们的确处于“伟大的国家”和“最好的时代”。他以2008年和2022年奥运会口号的变化为例,对体育理念的延续性和拓展性谈了自己的见解。谢老师说:“要将自己的梦想、国家的梦想、世界的梦想三个层次的梦连接起来,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

李安琪老师谈到:“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我们国家在冬奥会、在冰雪运动上取得了伟大成就,我们学院的师生也积极投身服务冬奥之中,与祖国共奋进。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最好时代的青年人,拥有追梦圆梦的无限可能。作为高校教师,应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辅导员,要为学生的体育梦、人生梦保驾护航,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孙媛老师提到我们国家在冬奥会中除了成绩的突破之外,科技上也有很大的突破,彰显了大国实力和中国自信。她表示:“要在工作中践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通过前线服务的宣传,我看到了年轻人朝气蓬勃的一面,也努力帮助学生解决他们在学业上的问题,为他们提供实用的建议,免除后顾之忧。落实到本职工作上,要有担当、不推诿,遇到困难往前冲,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会议第四项,周启迪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

首先,周校对我院支持服务冬奥工作进行充分肯定并提出表扬。他表示,现在国家对运动员的素质培养很重视,而对志愿者的语言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要求也比以往更高,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参与服务冬奥的人数比重很大,做出了突出贡献。

其次,周校强调了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他指出,要重视理论学习,重视党组织的政治和思想建设,关于学习的具体内容,要有更高的站位,要落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不能“两张皮”。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是否高,体现了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是否扎实。除了理论中心组的学习之外,还要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研究生工作会、全国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会等重要讲话,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理论学习与学院的整体发展相结合,争取有突破和进步。

接着,周校谈到关于系统性加快推进国际体育组织人才培养改革的问题,就学院的实际情况给出建设性指导意见,指出“系统性”的重要问题和计划的重要性。

最后,周校就学校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主要包括学生返校工作、学院的师德师风问题、意识形态问题、网络宗教传教问题等,学院要重视安全工作,经常性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做好风险研判。

至此,国际体育组织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