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第一周教学检查简报
发布时间:2021-09-14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第一周教学检查简报


为贯彻落实新学期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全面掌握学院教学运行状况,确保“开学第一周”教学顺利进行,学院督查小组深入教学一线,以现场巡查的方式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对教师授课状态及学生出勤进行检查。本学期,学院共有70余名专任、外聘及外籍教师、外聘专家承担本科及研究生课程,共开设本、硕、博专业课160门、大学生及研究生外语课约20门。第一周共有57个教学班上课,共计开课136门,服务学生约2180人。任课教师和学生都能做到提前进入课堂,教师教具准备充分、精神饱满、授课严谨,并能同步雨课堂教学,同时掌握学生出勤情况;大多数学生精力集中,能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学习状态良好。

各系部按照学校及学院要求,前期召开系部教师动员会,统筹安排、认真落实本学期教学任务,课堂巡查中重点检查了所属教师的教学执行情况,确保了开学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学检查

大学外语是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的思政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面育人,提高人才素质,建设教育强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大外老师明确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在立德树人方面的时代价值和建设方向,结合大学英语教学实际,勾勒出了外语思政课程建设的逻辑主线,确立体育外语学科的发展路径。我们各个课程组分享总结不同学科的学生特点和需求。

仇佩君老师所教授的大学英语A课程在第一节课就紧跟时代步伐,在充分了解并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的前提下,把握语言教学和学习的机制和规律,凸显北京体育大学体育英语特色,丰富传统中国文化元素,培养学生忠于祖国,热爱体育,做负责任的未来世界体育人,共铸具有北体特色的“北体卓越育人新大学英语”思政体系。以下是一些她的课程思路:



欧语系教学检查

开学第一周,欧语系2个年级10个语种专业共计101课程正常开课,教学秩序总体上运行良好。开学前一周,系负责人已向全系在编教师、外教以及外聘中教进行了充分沟通,有效传达学校及学院的各项开学注意事项。第一周上课期间,欧语系按照要求巡查课堂;学生精神饱满,听课认真,各班学生全部出勤;各课程任课教师准备充分,教学安排井然有序。

吉昊天老师临近开学时脚部严重受伤,行动十分不便。吉老师为保障教学质量,仍坚持到校开展线下教学,是我系教师爱岗敬业的优秀典范。

英语系教学检查

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英语系系主任韩亚辉,党支部书记王卓君、副主任袁哲于开学第一周对英语专业学生上课情况进行了查验,共计查课13人次。同时协助本学期两名外聘教师办理入校手续,保证了外聘教师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从检查情况来看,学生整体出勤情况良好,无学生迟到现象。上课过程中教师教态自然大方,教学文件齐全,讲解细致。教师注重讲练结合,实践性强的课程,注重学生实际训练,课堂气氛紧张而又生动。课堂讲解注重结合学习方法的介绍,突出教学重难点。学生上课专注,听课认真,抬头率高,与教师课堂(或雨课堂)互动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