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外籍专家来访
外籍专家来访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加拿大温莎大学Scott Martyn教授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18-04-28

 

2018426日晚730分,国际体育组织学院邀请加拿大温莎大学教授Scott Martyn于教学楼114教室为北京体育大学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The Spectacle of Olympic Winter Games: The Narratives and Music of Opening and Closing Ceremonies”(冬季奥运会奇观:开闭幕式的叙事与音乐)。
本次讲座主持人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李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Scott Martyn教授。Scott Martyn教授是加拿大温莎大学人体学院奥林匹克与体育历史专业教授,温莎大学学术研究伦理董事会副主席,温莎大学国际体育与休闲研究中心创会理事,研究生教学负责人。
首先,Scott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重要意义。奥运会开幕式就像奥运会主办国用自己的创意来为世界书写一个关于自己国家的故事,并以此吸引全世界的注意。
接下来,Scott教授以亚里士多德叙事学原则为理论背景,以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为例,讲述如何具体展现灯光、音乐、场馆气氛、装饰和地面等诸多元素相互交融变化,共同营造出奥运举办国希望传递给世界的国家形象与奥运精神。奥运火炬、奥运主题歌等典型奥运符号的展现也是奥运会开幕式中呈现国家特色的重要途径。Scott教授指出,奥运会开幕式是文化,艺术与体育的交融,奥运会的开幕式能使举办国的国民团结在一起,增强国家与民族的凝聚力。讲座的最后,Scott教授播放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宣传片,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行了展望。
讲座后,我校师生积极向Scott教授提问, Scott教授以专业而不失幽默的语言一一耐心解答,互动气氛活跃。最后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穆紫婧
文/黄雪桐 易笑嫣